【公會訊息】諮商心理師恪守專業倫理,守護民眾心理健康

諮商心理師恪守專業倫理,守護民眾心理健康

臺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2022/1/27

        民眾在求助心理諮商時如遇諮商心理師違反倫理守則而致權益受損之情事,臺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以下簡稱本會)在收悉相關資訊後,均會依據諮商倫理委員會組織章程,移請諮商倫理委員會研議、處理。本會為保障民眾權利,落實敦促會員自律之決心,調查過程務求符合程序與公正嚴謹,以維護民眾對諮商心理專業之託付與信任。

諮商倫理是什麼:諮商心理師的基本自律

        依據心理師法,每位諮商心理師執行業務時都需恪遵諮商專業倫理。諮商進行當下與療程當中,諮商心理師均須尊重來談民眾的自主決定權,確保其不受傷害且能從中受益。諮商心理師在諮商的過程也有許多嚴格的規範,如:保密及法定通報義務之例外情況,當事人除自我傷害、傷害他人、受性侵或家暴等情事由法律規定須予以通報之外,諮商內容非經當事人同意,諮商之所有內容均須保密,以建立互信的專業關係。

        另外,諮商心理師尊重當事人

  • 自主決定權:當事人有接受與拒絕諮商的權利;
  • 公平待遇權:諮商心理師進行諮商服務時,應尊重當事人文化背景與個別差異,不得因年齡、性別、種族、國籍、宗教信仰、政治立場、性別取向…等因素而予以歧視;
  • 免受害權:諮商心理師應儘所有可能避免與當事人有親屬關係、社交關係、商業關係、親密的個人關係及性關係等雙重關係;以免影響諮商心理師的客觀判斷,對當事人造成傷害。

        為了確保諮商效果,諮商倫理嚴格要求諮商心理師須恪守與當事人關係之界限,避免諮商情境外之互動,甚至利用專業關係壓迫當事人以致損害其福祉。這是每位諮商心理師考取證照、執業登記受衛生局考核規範的基本要求。

發現有違諮商倫理,如何尋求協助?

        臺北市有近千名諮商心理師在學校、社區、醫療院所、司法體系、事業單位守護民眾心理健康,大多數的會員都謹守諮商倫理,兢兢業業地看待每位來談民眾的權益。本會長年以來亦持續督促會員對諮商倫理的自我要求,並確實依法規程序秉公辦理倫理調查事務,以確保民眾接受心理諮商之品質與權益。

        然而,民眾若在接受心理諮商期間,覺得諮商心理師恐有違反諮商倫理規範之疑慮該怎麼辦呢?依據本會諮商倫理委員會處理程序相關規則,不論是他人檢舉或是相關當事人申訴,皆「須具名」方能受理案件,處理時也會秉持公正、客觀、獨立原則。例如:在社群媒體或網路平台披露他人之遭遇,在諮商倫理委員會處理的過程中,因未接獲具名申訴或檢舉,則無法受理。當我們公開地伸張正義時,同時更可以陪伴、鼓勵遭遇不當服務之當事者提出申訴或代為檢舉。

        具體而言,您可以同時這麼做:

一、向地方公會申訴(專業自律及處分建議)

        檢據事實,直接向所屬地方公會倫理委員會提出書面申訴。倫理委員會在受理後,將會組成調查小組進行處理,並依調查結果向公會或衛生局提出處理建議。

二、向政府單位檢舉(裁罰或行使司法處分)​

        民眾若有諮商心理師違反相關法律權益的具體證據,可直接向所在地警察局(派出所)報案、衛生局檢舉,有關單位也會進行調查處理,並視情節對諮商心理師裁罰或懲處。若有疑似性騷擾事件且檢附證據,則可向所在地社會局檢舉,由相關單位進行調查處理。

 

✽本會諮商倫理案件申訴處理程序、申訴書請參閱

「臺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官網→關於我們→諮商倫理委員會」:https://www.twtcpa.org.tw/about/175

✽本會倫理申訴認定主要參考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諮商心理師專業倫理守則」:https://www.tcpu.org.tw/legal-and-ethical-complaints/5-professional-ethics-code-for-counseling-psychologists-of-the-national-federation-of-counseling-psychologists-association-of-the-republic-of-china.html

✽臺北市衛生局聯絡電話:02-27208889(代表號)、臺北市民當家熱線 1999(免付費電話服務)

✽臺北市社會局聯絡電話: 02-27208889(代表號)、臺北市民當家熱線 1999(免付費電話服務)

✽臺北市社會局性騷擾事件受理申訴簡易流程說明:https://dosw.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823CC1A8ED75DC96&s=DD2E313EE15149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