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當愛情結束時,別忘了你本來的美好/劉胤含 諮商心理師

當愛情結束時,別忘了你本來的美好

文/劉胤含  諮商心理師

  愛情,彷彿一面鏡子,照映著我們內在的匱乏、渴望,將那些我們內心感到不足的,或是內心裡理想的樣貌,無形的投射到對方身上,所以得到時讓人愛不釋手,失去時讓人難以釋懷,但親愛的,別忘了你本來的美好
 
  小時候的童話故事,王子與公主最後總能有一個happy ending,也讓每個男孩、女孩都期待自己能像童話故事一樣,遇到理想中的那個她/他,然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隨著長大,經歷了幾次愛情,我們開始慢慢明瞭,在愛情裡不是只有幸福感和快樂,也同時包含失望、難過、妥協、遺憾等情緒;不是每段感情都能有美好的結果,也可能會面對到一次又一次關係的結束。原來,如何好好的經營一段感情,是一門學問,如何好好地面對一段感情的結束,更是一門藝術。而面對關係的結束,內心會有哪些心情?該怎樣面對、自處呢?
 
  面對一段感情的結束,我常說最好的狀態就是兩人都覺得彼此不適合的分手,因為對於分開兩人都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思考、釐清,內心已有所準備,這種狀態通常痛苦感會少很多,彼此也能較冷靜、平和地面對關係結束這件事。但大多時候,感情的結束往往是一方不想繼續,另一方卻還深愛著對方,還希望能再努力看看,所以對於被提分手的那方,難過的程度不言而喻,過程中甚至可能會伴隨整個人空掉、生活頓失重心、不知所措、被拋下、責怪自己、不甘心、失落等感受和想法,但同時,腦海中又會反覆出現過往美好的回憶,就這樣充斥著五味雜陳的感受。
 
  諮商室裡,女孩說:「是我不好,當初就是我把太多的情緒都跟他說,他才會受不了,開始對我冷淡,最後離開我。」我說:「當初不也是他說,不管你有什麼想法、情緒都可以跟他說的嗎? 」,女孩開始不斷哭泣。
 
  漸漸的我發現,人們不僅僅只是為了這段感情結束而難過,同時也為了「被分手」這狀態而難過。相對提分手一方的主控性,被分手的人是「被決定的」的一方,會感覺自己是「被拋棄的」,也意味著自己不夠好,所以對方才會離開我。撥開「失去對方」的第一層痛,第二層存在著「我是不好」的感受,再更底層是「我不值得被愛」的結論。原來,難過的底下,還存在著許多自我批判與低自我價值感,因此伴隨著強烈的無助、無望感。

  我問女孩:「如果一開始他沒給你甜如蜜的承諾,你會那麼快陷進去嗎?」「如果一開始他就像後來對你的那種態度,你還會如此喜歡他嗎?」,女孩搖搖頭。
   
  我對女孩說:「很多時候不是你不好,只是不適合;或許你們之間的問題不是不存在,只是你讓自己不去看,選擇只看那些過去的美好;或許,你需要的不是他的愛,而是你對自己的愛-去相信你是美好的,是值得被愛。

  面對感情的結束,難過是很正常的,只是在傷痛之餘除了陷入自我批評、懷念過去美好的迴圈裡,或許還能多一點覺察,讓自己有機會更全面的看待這段結束的情感與在這段關係中的你與他/她。

想想喜歡上對方的原因/特質有哪些 ? 在你們的相處過程中哪些還存在?哪些已消失?
  我們會喜歡上一個人往往是被對方身上一些我們所沒有的特質、條件給吸引,又或者是他所帶給我們的關愛、呵護、溫暖、支持等正向感受所吸引。有時候一開始吸引自己的部分在相處過程中已有所變化,但是卻未覺察,還依戀於一開始的美好或是過度理想化對方的好,使得無法全面的看待相處過程中所呈現的問題。

將覺得自己不夠好的部分列出來,這些想法從何而來?
  試著讓自己不是只停留在不夠好的自責裡,而是更具體的覺察自己哪些地方需要改進或是調整的,並且深入思考這些自己覺得需要改進的部分依據何在?有時候會發現自己覺得需要改進的部分並非全然真實客觀,而是受到過往生命經驗所影響,所以需要重新釐清這些自我評價是否有其他解讀的可能,若發覺真的是自己有做不好之處,也可以作為往後改進的方向。

想想自己難過的部分有哪些?
  你可能會說,就是難過呀!但其實難過的底下,可能是怕自己又回到孤獨,或是對於自己年紀的憂心,又或者覺得自己原先設定好的人生規劃毀了等等,太多想法混雜著不同的情緒。唯有當釐清自己的情緒從何來,你才會了解對於這段感情放不下的是什麼。

想想自己在過程中所做的付出有哪些?
  有時候令我們痛苦的原因是怕有遺憾,也害怕是自己毀了這一段美好的姻緣,這時候可以想想自己在這段感情所做的付出,當發現自己已經盡心盡力了,其實也沒什麼好遺憾了,隨之而來的是試著讓自己慢慢接受生命中某些不可預期的安排。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衛教文宣>性別議題/情感關係>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