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當親密關係按下停止鍵/劉瓊珊 諮商心理師

當親密關係按下停止鍵

文/劉瓊珊  諮商心理師

       戀愛中的我們會習慣在關係裡尋求著自我價值與肯定,透過親密關係來感受被愛、被在乎的感覺,甚至提升自尊感與自信心,這是戀愛帶給我們的正向力量,生活因為有個人的陪伴而感到不孤單。但是,當關係再也走不下去時,無論主動或被動分手,對一個人都產生巨大的情緒衝擊,當關係宣告結束時,突然有個人從你身邊消失了!這意味著生活中開始少了那個人對你的關心與陪伴,這種空虛與無助感頓時會讓我們難以適應,而開始拼命地想要挽回關係或復合,甚至委屈自己只為了想要留在關係之中,害怕失去被愛、被在乎的感覺。
在剛開始分手或被分手時,我們會讓自己保持假裝理性的狀態,把焦點放在挽回對方或是找到分手的原因,陷入不斷迴圈的思考裡,忽略了好好安頓自己的失落情緒,究竟分手後該如何面對呢?可以採取以下這三種方式來練習安頓自己的失落情緒:


一、分手遺物的整理

       失戀是宣告親密關係的滅亡,也是一種失落。失去我們原本擁有的親密關係,這時候要做的不是強迫自己要『忘掉對方』或是『不要去想對方』,當保持這樣的信念時,反而會因為壓抑而有反彈的效果。此時,不乏運用行動來「哀悼」這段感情,整理手邊保有共同回憶的物品,看似是一種痛苦的提醒,但其實失落是需要一個哀悼的歷程,讓我們能夠整理對方在自己的心理空間,同樣地,在居住空間裡也需要整理對方留下的物品,不論是保留、丟棄或歸還,都可以回到自己當下的狀態去作出選擇。
 

二、不把回憶過度美化或醜化

       有時候在陪伴失戀的人,會發現他們呈現一種把過去回憶開始美化的狀態,忘記了那些爭吵、無法磨合的差異或無法原諒的行為,反而開始去美化大腦中想得起來的甜蜜回憶,因為分手的不接觸減少了衝突、爭執與差異,我們的世界瞬間變得很安靜和平,這時候很容易不斷惦記著那些過去兩人甜蜜的回憶,而會想要回到對方身邊的狀態,練習保留著回憶的客觀性,不過度美化或醜化對方,讓回憶自然地停留在想起來的時刻。

 
三、重新找回自己的生活重心

       在失戀後的一段時間裡,我們習慣把焦點放在想著這段逝去的關係與對方的狀態裡,而容易忽略自己需要重建生活的重心,這是一個重新認識自己的歷程,特別是當我們被提分手時,那些自責情緒往往也伴隨著對自我價值的崩塌,出現「一定是我哪裡不好」、「我很糟糕,所以他才會離開我」等負面的自我評價。因此,需要試著練習看到自我是如何受到關係的影響,並重新思考在這段戀愛關係裡的自我姿態,當開始重新找回自己的生活重心,也才有機會重建自我的價值。

        如果你正經歷失戀的過程,可試著參考以上三點,安頓自己的情緒並思考怎麼看待分手後的自己,當我們越是能從分手的事件中去釐清關係與自我的狀態,越能夠了解,分手是一道選擇題,不是你對我錯的是非題,讓自己逐漸消化失落的情緒並重新接納自己。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衛教文宣>性別議題/情感關係>專題文章

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