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手之後,如何在心中好好說再見?/詹惠文 諮商心理師

分手之後,如何在心中好好說再見?

文/詹惠文  諮商心理師

 想念是會呼吸的痛
它活在我身上所有角落
哼你愛的歌會痛 看你的信會痛
連沈默也痛…

       聽到梁靜茹唱「會呼吸的痛」,經歷過分手或正在經歷分手的你不禁心有戚戚焉。不論在分手過程中,你是主動提分手,或是被提分手,或許都對上一段感情未能圓滿走到最後感到難過、不捨與遺憾。對於分手的痛,有人說:「時間可以治療一切」,但環顧周遭好友與臨床個案的感情血淚史,不得不說:「時間可以沖淡記憶,卻無法治好分手的痛。隨著時間流逝,傷痛還是在,沒有好好處理過的傷仍會持續瘀血、化膿,持續疼痛著。」

    那麼,經歷分手卻還感受傷口隱隱作痛的我們,怎麼幫自己止血、減緩疼痛?怎麼面對種種失落,接受感情已然逝去?怎麼放下對上一段感情與前一任的眷戀,讓自己逐步走出哀傷?提供大家分手後自我療癒的四大法則:「允回重轉」-「允許情緒、回顧感情、重建關係、轉換重心」,陪伴大家一起照顧情緒,走過分手後療癒自我的歷程。

一、允許情緒
       分手後難免會經歷各種情緒,有這些情緒都是很正常的。震驚、憤怒、難過、不捨、自責、害怕都是在提醒我們:分手實在太難接受了!請允許自己好好感受以上這些可能讓你不舒服的情緒,允許自己觸景傷情,也允許自己需要花時間經歷這些情緒,不舒服的情緒才可能過去。

二、回顧感情
       分手後腦中可能會放映一些記憶片段,透過向信任的親友訴說或書寫、整理記憶,能幫助自己回顧:上一段感情發生什麼事了?感情是怎麼走到盡頭的?我想起這段回憶的心情是什麼?透過訴說或書寫,我們更有機會整理傷痛,看見兩人曾經在關係中的付出,肯定自己已經盡力了!將這段有缺憾的經驗轉化為未來追求幸福的動力。

三、重建關係
       你已經失去跟他的關係了!你需要花些時間重建其他關係,包括:你跟自己、跟別人的關係,還有你跟環境的關係。學習一個人處理事情,練習享受獨處時光,就是重建你跟自己的關係;花更多時間尋求親友的支持,讓親友再度成為你生命中的重要夥伴,這是重建你跟別人的關係;過去你們曾去的地方、待過的空間,想像一下你是否能接受舊地重遊?他送你或放在你這裡的物品,需要花時間整理、收納甚至捨棄,幫自己重建你跟周遭環境的關係。

四、轉換重心
       當你已經允許自己經歷情緒,也透過訴說、書寫回顧上段感情,逐步重建人際關係,找到陪伴與支持你的夥伴,接下來,是時候放下對過去的關注,將目光轉移到未來及感情以外的事物!你可以幫自己設定「找新對象」以外的目標,例如:達成某項工作任務、閱讀新書、培養興趣等,透過對目標的具體實踐,會促發你的成就感,讓你對自己更有信心,也更能活在當下,找回生活重心,創造有意義的生活!

       如果你已經嘗試上述四大法則好一段時間,還是感受到分手的傷持續在你生命中發痛,痛到影響你的工作、家庭,邀請你尋求專業協助,讓心理專業人員有機會走入你生命中,陪伴你一同度過難熬的痛。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衛教文宣>性別議題/情感關係>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