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認識2021世界心理健康日,一起來關注「不平等世界的心理健康」/張瀞尹 諮商心理師

認識2021世界心理健康日,一起來關注「不平等世界的心理健康」

文/張瀞尹  諮商心理師

     2021世界心理健康日主題是「不平等世界的心理健康」。為什麼今年世界心理衛生聯盟(World Federation for Mental Health,簡稱WFMH)會選擇這個主題,可以從三個部份來瞭解:

一、全球越來越極端化,造成世界的不平等

       WFMH發現全球越來越極端化,富有與貧窮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而在種族、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某些國家缺乏人權的等主題上不平等,也會影響人們的心理健康。在2020年提出「投資心理健康」主題,於全球倡導「人人享有心理健康:更多投資、更多機會」。而今年則是延續去年的倡議,並將主題關注在「心理健康服務的不平等」。


二、心理健康服務的不平等

       WFMH指出,75% -95%中低收入國家的心理疾病患者無法得到心理健康服務,這現象即使在高收入國家裡也沒有比較好。而在整體健康預算中,心理健康的投入是不成比例的,因此造成心理健康服務的斷層。
       而當心理疾病患者無法得到適當的心理健康服務,又遇到環境對他們標籤化及歧視,不僅更加影響他們的身體及心理健康,同時也影響到他們的受教育機會、現在跟未來的收入與職業選擇,並且影響他們的家庭與親人。


三、COVID-19大流行加劇了不平等

       疫情讓每個人都有被感染與罹患疾病的風險,其中也有人因此而去世,而留下的親人得承受喪親之痛。而對於全球經濟的影響也造成了許多人失業、許多人工作不穩定;另外,防疫必需的社交距離,也會造成社會孤立的感受。
       因此,2021世界心理健康日關注在「不平等世界的心理健康」,無論是全球性或是區域性,都希望能支持各個公民社會去應對當地面臨的不平等,同時也希望能鼓勵研究者們可以分享他們對於心理健康不平等的瞭解及目前思考相關實用應對策略。透過各方一起響應與行動,期許大家能關注不平等裡,一起行動以讓人們可以享受良好的心理健康。

      「世界心理健康日」是一項全球倡議,是邀請每一個人一起關注現今面臨的心理健康議題,並彼此合作,促進良善的心理健康生活與環境。在日常生活裡,我們可以如何來關心與投入心理健康呢?


一、從關注自己的心理健康開始

       疫情帶來的許多生活變動,也讓人時刻處在未知的狀態,這容易讓人產生焦慮、煩躁、不安、易怒等情緒。適時覺察自己的情緒,提供放鬆身心的空間,讓自己擁有恢復心理健康與穩定的能力。如果感受到情緒已到達緊繃、難以自我調整,可以找信任的朋友聊一聊,或尋求心理諮商協助。
 

二、維持良好的人際連結

       因應防疫政策,我們開始居家辦公、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等,這些改變有其公共衛生上的重要考量,然而卻無形中拉開了人與人之間的身體距離與互動頻率。然而,人與人之間是有互動與連結的心理需求的,我們會透過別人的表情來感受被回應與同步,透過親近、友善地拍拍、擁抱來感受支持與親密。因此,我們可以透過網路或各種方式聯繫彼此,傳達我們的關心、分享近況,維持良好的人際連結。


三、多關注、點閱及分享心理健康議題

       近年來心理健康的意識與倡導有逐漸上升,歡迎多關心與分享,讓自己與身邊的人都能增加對心理健康議題的認識,共同營造良好的心理健康環境。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衛教文宣>壓力調適/情緒管理>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