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如何當個暖心的神隊友/黃于寧 諮商心理師

如何當個暖心的神隊友

文/黃于寧  諮商心理師

   從懷孕到生產過程,爸爸和媽媽都有許多的不容易。媽媽可能承受身體上的辛苦,而爸爸可能有許多手忙腳亂,但又得努力表現鎮定。孩子出生後,媽媽因為經歷了懷孕和生產的過程,對於當媽媽有較多的感受;而爸爸看到媽媽的辛苦,覺得應該要多分擔幫忙,但可能不知道從何下手而慌亂不已,以下提供幾點建議教您如何成為暖心的神隊友。

 
閱讀相關知識
      初聞自己當爸爸媽媽時,可能會有一些開心或擔心,對於如何當一個好爸爸或好媽媽有些不確定。建議可以透過閱讀相關資訊,例如:媽媽手冊、兒童發展等育兒相關書籍,充實自己在當爸爸或媽媽知識上的準備度。

一同學習育兒技能
       孩子出生後每天幫孩子洗澡、餵奶、拍嗝、哄睡或是陪玩都是育兒日常,建議伴侶一同學習、輪流實作,讓彼此皆能習得相關技能,當對方需要支援時,就能及時出手協助,而不會手忙腳亂不知所措。

共同討論彼此認同的教養方式
       伴侶間若認同彼此教養方式,那麼在育兒的路上將會順遂許多。因此,建議伴侶分享各自的育兒方法,同時參考各類教養書籍,共同討論及建立雙方都認可的教養守則,並確實執行,將有助於減少因教養差異而產生的衝突;同時,當面對親友熱心提供的建議或教養經驗談與目前執行方式不同時,伴侶間因為有明確的共識,才能減少因為他人熱心的意見產生的壓力。

一同建構可以隨時伸出援手幫忙的名單
      「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源自非洲諺語,指的是需要借助許多人的力量才能將一個孩子撫養長大。因此,伴侶可以思考身邊親友,或是有類似年紀孩子的家庭,能夠在育兒方面給予的協助。當自己臨時有事需要托育孩子時,能有強大的支援部隊幫忙。
 
再忙,也要留給伴侶彼此獨處的時間與空間
       很多伴侶有了孩子後,因為生活變得忙碌而沒有心力經營伴侶關係。但伴侶關係好壞,也深深影響著一個家庭。因此,建議善用育兒機構或親友,定期創造單獨相處的時間,讓雙方在育兒的日常中能喘口氣,並持續經營伴侶關係。
 
育兒的路途需要伴侶彼此的互相扶持與協助,祝褔大家都能成為育兒旅途上的神隊友!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衛教文宣>孕產期身心調適及憂鬱防治>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