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在盔甲下的英雄:男性壓力的自我照顧/黃種斌 諮商心理師

在盔甲下的英雄:男性壓力的自我照顧

文/黃種斌  諮商心理師

身為男性,對你來說代表了什麼?
很多男性,終其一生都努力在當一個英雄。為了自己重視的人、為了建造自己的王國。
 
不過,大多數的男性,都會把能夠承擔責任,能夠照顧別人,能夠讓別人放心,當做是一件榮耀的事。所以,男人的逃避,不是逃避責任,而是為了繼續扛下去。有時候真的不能允許自己感到疲累跟無奈。因為還有責任,所以必須咬著牙;因為太怕倒下,所以不能細想。多數人認為男性不願意分享,誤以為男性沒有和其他人親近或是被照顧的需要。事實上,這是男性在面對自己的辛苦時,幫自己穿上的盔甲。
 
可惜的是,盔甲保護了會受傷的自己,但阻擋了別人的溫度。當別人跟我們自己都只看得到外面的盔甲,我們就越難把盔甲脫下來,給自己機會喘口氣。
 
親愛的你,知道嗎?使你成為英雄的,不是閃亮的盔甲,而是即使困難、即使不被理解,也願意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再多做一點。沒有盔甲的你,還是個英雄。
 
所以,在你的路途,讓我們別忘了給自己一點照顧。下面的練習,也許一開始並不容易,就像在鍛鍊新的肌肉。但,當你越強壯,你也越不需要厚重的盔甲。
 
把眼光放回自己身上
有時候,我們會太習慣把眼光放在外面的事情上,放在那些未完成的事情上,放在別人的需要/要求上。這會讓我們忽略了自己的需要,開始迷失。走著走著,越走越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繼續走下去,好像只剩下責任跟待辦事項,於是,只能硬撐。
 
每天給自己一個暫停時間,問問自己需要什麼。這並非代表你放棄了你的責任,而是讓你更容易清楚到自己的使命,也能夠意識到什麼時候需要幫自己充充電了。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會驚訝於旁邊的人有多支持你去滿足自己的需要。當你把自己照顧的越好,越可以給旁邊的人力量。
 
保持你的玩心
還記得當你是小男孩時,玩耍的感覺嗎?還記得那種沉浸在一件事情,不為了什麼特定企圖的感覺嗎?玩耍讓我們更容易跟自己最原初的力量連結,也能讓我們更容易從壓力中解放出來。
 
玩耍不見得是遊戲,只要能夠讓你感覺到熱情、有活力、新鮮感的事情,都是玩耍。對於某些人來說,可能是靜態的;對於某些人來說,他們比較喜歡動態的活動。允許自己在生活中,帶著一點點玩心,去做能夠為自己帶來樂趣的事情。甚至,允許自己在工作中,帶著一點玩心,去試驗跟冒險。
 
 
跟自己重視的人聚聚
孤獨感是每個人都會經驗到的人生課題,但是身為男性,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讓自己活得孤獨。這並不是因為男性天生孤僻,而是因為男性在面對問題時,容易傾向自己先獨立消化、自行解決。
 
甚至在處理孤獨感時,也習慣自己處理。
 
孤獨並不是疾病,而是人生中的必經;同樣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多時候是個優點。但是,太習慣於獨自解決,也容易讓我們少了一些練習跟別人產生連結的機會。有的時候,你需要讓別人有機會去接近你,也需要讓你自己有機會去接近別人。
 
刻意地規劃一些時間跟你重視的人相處,當做練習。一起做點事情,聽聽他們說話,也讓自己說說話。願意的話,聊聊自己最近發生的事。就算身上的重擔還在,也可以讓自己心裡的重擔少一些。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官網>衛教專區>好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