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我是你家人,我也是我自己─家庭關係與對話歷程三重奏「轉換環境」、「深呼吸」以及「我訊息」/馮莉婷 諮商心理師

我是你家人,我也是我自己─家庭關係與對話歷程三重奏「轉換環境」、「深呼吸」以及「我訊息」

文/馮莉婷  諮商心理師

「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為什麼我的太太總是不滿意、總說我幫不了忙還唸我是什麼豬隊友之類的……」
「我實在受不了我們家先生,為什麼不幫忙就算了,還一直扯我後腿、還在其他家人面前數落我、特別是我小孩面前讓我多沒有面子……」
「唉,心理師阿!我真希望我家人也可以像你一樣,可以好好說話嗎?說話一定要大聲嗎?特別是我爸爸媽媽,為什麼不能讓我靜一靜、讓我做我想做的事情?覺得他們真是沒有同理心又沒有同情心……」
「我跟你說我真的受不了啦!不是只有你想要休息,我也想要休息,這個家裡面我不辛苦嗎?有人說過一句感謝的話嗎?」

 
  每逢假期前夕本該是每個家庭期待充電休息的狀態,但卻總有許多家庭在這些密集互動相處的日子裡,累積了許多讓心靈受傷的片段,因此透過諮商,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心靈樹洞能好好地說一說話、大吐特吐內心滿滿負能量的時刻。身為陪伴家庭度過辛苦時刻的心理師,每回聽聞當事人說出內心不舒服感受與畫面,都深深地同悲同氣同喜、同樣五味雜陳,也多麼希望關係裡面的另一個人此刻就在現場,可以好好地聽聽當事人的真心話。
 
  「其實,我們都是第一次來到彼此這段關係裡!」─這是每回當我自己也遇到家庭對話卡住、內心有生氣或是委屈的時刻,跟自己說的一句話,但事過境遷後,我也想對自己和重要關係家人好好地說話─親愛的家人,我知道你有你的難處,你也有你受傷的經驗與擺脫不掉的痛苦回憶,但親愛的家人您知道嗎?我不是故意踩到你的與我的地雷點,但這樣就莫名引爆了我們的情緒,其實「我覺得」難過委屈、不被你理解,「因為」我的付出投入沒有被你珍惜看見或重視,「我希望」我們可以好好聊一聊,想請你坐下來看看我、聽聽我、了解我,讓我知道自己沒有被你討厭。這其實就是心理學當中所說的「我訊息」,就是溫和而堅定地說出自己想要說的話、沒有批評或者勉強以及責備,這也是關係取向心理學家時常分享的家庭關係對話方式。
 
「轉換環境」─先起身離開現場,去倒杯水慢慢地喝下、或者去上個洗手間、或去便利商店走走:
  我訊息對話中,最難的往往是第一步「轉換環境」─離開現場,讓彼此都有個重新冷靜後再開啟對話互動的機會。
 
「深呼吸」─嘗試想像肚子是顆氣球,慢慢地把空氣吸入肚子裡面,讓腹部慢慢充氣隆起,然後再慢慢地吐氣:
       接下來,第二步「深呼吸」,藉由用這樣的方式打斷了原本專注不舒服的思維運作狀態,並鼓勵自己一步一步慢慢來、重新再來一次。
 
「我訊息」─運用「我覺得……因為……我希望」進行對話歷程,這是邀請自己與對方一起來聽聽真正的心內話:
       接下來就是本文一開始提及的「我訊息」,運用「我覺得……因為……我希望」進行對話,邀請自己與對方,一起練習的溝通方式。期待透過這樣的對話,讓對方理解自己真心想溝通的誠意,更期待能重新累積家人彼此心的溫度,繼續在與家人關係旅程中續行與加油。
 
       祝福我們每個人、每段關係的彼此,都能好好地理解對方,因為只要親愛的家人在,就是對自己最重要的支持力量。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衛教文宣>親職教養/家庭及婚姻關係>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