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免驚老/龔頌美 諮商心理師

免驚老

文/龔頌美  諮商心理師

  隨年紀增長,夜間深沉睡眠的時間較短且容易醒來。要想擁有充足良好的睡眠,除了白天要累積身體的「累」,還要有足夠的活動量和適度的運動,且午睡不超過30分鐘,才能一夜好眠。有時會發現,身體很累、想睡覺但腦子一直轉,睡不著,這就是失眠,但導致失眠的原因諸多,例如因為負向情緒沒有在睡前得到紓解與照顧等,因此建議在睡前兩小時依序進行下列步驟:

  1. 放鬆時間:慢慢洗澡,邊洗邊感受水溫、泡沫、毛巾在肌膚上的觸感。
  2. 安靜時間:聽輕柔的音樂,邊聽邊深呼吸,全身放鬆。
  3. 清除時間:將心中的掛慮、擔憂或壓力說出來或寫下來。
  4. 睡覺時間:避免電磁波的干擾,手機不要帶上床,房間不要擺放電視、電腦。


      除了年紀外,我們也要關注「機能年齡」,即一個人的機能表現與其他同齡者相較的程度,研究發現女性的壽命較男性長,其原因是懂得自己照顧自己、身體不舒服時願意尋求醫療照護、有較多可以彼此談心互相幫助的親友;另外年紀愈長愈容易出現記憶減退與認知功能退化,這時請試著持續接觸新事物,增加新刺激,例如:走不同路線、到處旅行、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另外,多參加持續性的心智活動,例如:閱讀、對話、下棋、上課,也會對身體功能有助益。

「免驚」不是喊口號!而是了解在年老時可能有哪些可驚之處,並學習如何去面對或與之和平共存。年紀越大所必然面臨的失落會越來越多,包括退休後收入減少、親友過世、兒女離開身邊、身體老化衰退等,而我們能做的是去回顧、反思過去的生命歷程,如實去接納生命中不可避免的失落,盡其所能的好好活著,才能真正免驚並優雅老去。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衛教文宣>老年生活調適/長者溝通互動>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