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擁抱悲傷 - 自殺遺族之悲傷調適/邱泓霖 諮商心理師

擁抱悲傷 - 自殺遺族之悲傷調適

文/邱泓霖  諮商心理師

       在「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部影集中,其中一集「茉莉的最後一天」講述了女兒跳樓自殺,媽媽嘗試各種方法想要找到自己女兒自殺的原因。但知道原因之後,卻帶來的痛苦和懊悔。
 
       通常一個人選擇自殺,多半都已經思考過很常一段時間,或是處在痛苦的狀態許久,積累到一個臨界點時,才做出這樣的行為。身邊的人可能已長期處在膽戰心驚的狀態;也可能完全沒想到對方會尋死。無論哪一種所引發的衝擊,對留下來的人都是有強大的影響。

  • 治癒,而不致鬱

       面對親友自殺所產生的情緒比起一般的悲傷事件要來的複雜,可能會「生氣對方用這樣的方式對待在乎他的人」、「痛徹心扉,無法想像沒有他的日子該怎麼過」、「懊悔至極,苛責自己是不是沒能多拉一把或多注意一些」、「驚訝不已,完全沒想到這樣的人會自殺」。
 
       每個人面對這種衝擊性的事件都會產生情緒。很多人會擔心一直處在負面情緒跟想法會不會得憂鬱症?一直不快樂會不會造成身邊人的困擾?事實上這種太過堅強,抗壓性太高的想法,往往才是致病的重要因子。抗壓性跟壓抑只是一線之隔,適度的抗壓能力當然是好的,過度的抑制壓抑帶來的感受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因此適度的擁抱悲傷,接受自己負面的狀態,反而才能真正走過悲傷的歷程。
 

  • 給予空間,感受悲傷

       在面對親人或友人自殺,可能你完全沒有頭緒,也可能你早已有預感對方會想不開。但事情真正發生時,鮮少有人是可以完全冷靜面對。面對這樣龐大的衝擊,可以參考一些指引來幫助自己:
 
-適度抒發負面情緒
       有人曾和我說過:「從沒有人跟我說我可以允許自己狀態不好,想很多悲傷的事情」。事實上悲傷跟愉悅是一體兩面的,如同電影「腦筋急轉彎」中,主角正是因為一個沈浸在悲傷的經驗,才有了後來父母關心,提供溫暖的正向經驗。允許自己哭,允許自己釋放悲傷,才有空間容納其他情緒進來。
 
-和他人維持適度的連結
       有些人面臨如此龐大的悲傷後,就開始封閉自己,不想跟外界接觸。確實我們需要一點自己的空間來調適心情,不需要太刻意維持原本的人際關係,而讓自己更累。但也別忘記身旁有些關心你、或和你一樣悲傷的家人/朋友等等。在困頓的時期能夠有多幾個抒發的對象,或情緒上可以相互扶持的人,能比較穩定地度過這樣的時期。
 
-尋求專業協助
       當你發現情緒或負面想法很難控制,常常一發不可收拾,甚至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就務必要去尋求專業的醫療或心理諮商資源。可以幫助你在生心理以及生活中找到一個平衡。硬撐的話,對生活的負面影響可能又會回頭來影響自己的情緒,形成負向循環,狀況可能會越來越糟。
 
      面對死亡,我們有能做的事情,也有無法掌控的部分。結果無法挽回,衝擊可以調適。自殺者固然曾面對過很多的壓力,但也別忘了面對這些衝擊的自己,也正在經歷這些壓力。給自己多一點寬容,才有空間從這樣的事件中,學習到重要的經驗,在接下來的人生中繼續走下去。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官網>衛教專區>好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