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老年新生活/劉瓊珊 諮商心理師

老年新生活

文/劉瓊珊  諮商心理師

     在醫院身心科常接觸到65歲以上的老年人求診,已經歷人生大半風雨的他們,活得好像不太快樂,身體的關節疼痛、家庭裡與子女的不合、孤單感及情緒的低落,讓他們看起來鬱鬱寡歡,很難體會生活的樂趣,這不禁讓我思考,平時要如何做,才可能擁有充滿活力的老年生活呢?我在一些精力充沛的老年人身上觀察到,有的活得像年輕人,還在上社區大學、到處遊玩、含貽弄孫,有的卻頻頻因身體病痛常跑醫院,自怨自艾活著沒有滋味的模樣,人際關係疏離,這差異到底是怎麼形成的呢?接觸這些老年人,試著訪談了解他們的生活,歸納出以下幾點可供嘗試學習自在的老年生活:
 
1.養成良好保健身體的習慣:
       無論有沒有定期規律運動的習慣,身體確實是重要的資產,卻也特別容易忽略照顧,維持健康的生活作息與保健方式,才能夠在老年時行動自如、關節靈活。當發現身體不適,應盡速就醫,避免自己當醫生,小病拖成大病,才能保有健康的身體。身體的行動自如確實是很多老年人能否在退休後向外到處走走的關鍵。
 
2.建立自己的一日生活圈:
       當您面臨退休生活,天天都是星期六的生活狀態時,試著模擬您的一日生活圈的模樣,在從早上起床到就寢前,您會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會想作些什麼?和誰在一起活動?建立出自己的新生活樣貌,每天給自己安排生活目標,才不至於在退休後瞬間頓失生活的重心,而停滯生產力。
 
3.對關係的不執著與放下擔憂:
       當邁入老年生活,是否能在回顧過去與家人、伴侶、朋友的關係裡,重新建立不執著的心態,珍惜有交集的朋友,主動保持聯絡並安排定期聚會,重拾生活樂趣,不論是賞鳥、攝影、毛筆、繪畫、運動,甚至是學習新事物,都是讓自己保持活力的方法,也讓自己更能拓展生活圈。要不讓子女擔心自己,就是自己的生活要過得開心,若是執意干涉子女的生活方式,便容易發生爭執,對彼此都是一種傷害。
 
4.常保嘗試新鮮事物的心:
       我們常說保持年輕的心,意謂著是一種對於新鮮事物的接觸與學習,要與時俱進,才不至於讓自己跟社會脫節。若以用進廢退的概念來說,常保學習新事物的心情,一直在動腦或肢體運動才能夠保持進化,避免大腦跟身體開始退化的狀態。
 
       老年人是充滿生活智慧的瑰寶,讓自己保持著「生產力」與「活到老、學到老」的心,享受當下的每一刻,沒有悔恨與蹉跎歲月,迎接生活的新面貌。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官網>衛教專區>好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