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查埔人的內心聲-中年男性的自我調適/劉瓊珊 諮商心理師

查埔人的內心聲-中年男性的自我調適

文/劉瓊珊  諮商心理師

      每每想起「中年男性」這個在45~59歲的男性族群,心裡總會想起幾首歌。歌手李宗盛有一首「山丘」的歌曲,裡面有一段我認為貼近於描述中年男人的一段歌詞:「也許我們從未成熟,還沒能曉得就快要老了,儘管心裡活著的還是那個年輕人,因為不安而頻頻回首....」。這段描述社會中流砥柱裡的男性心情,似乎被期待在承擔著最重要的家庭責任、社會地位,即使內心裡還住著一個少年仔,卻不被允許假裝年輕的鬢角已漸漸長出白髮…。或像是「縱貫線」樂團所唱的「亡命之徒」那首歌詞裡寫的「出發吧!不要問那路在哪,迎風向前是唯一方法」。
       這些歌唱出中年男性的心聲,中年男性也許不只是承擔著社會、家庭的期待,他們對自己也是這麼的期待著,在事業上爬向頂峰,害怕失業,擔心無法承擔經濟重擔的角色,在職場裡兢兢業業的打拼保住職位飯碗,家庭中可能有父母要養、有小孩要顧,重擔就自然的落到了這一代身上,中年男性為了努力工作可能錯過了陪伴孩子的成長,孩子到了青春期跟父親變得更難以靠近;他們無法替伴侶負擔家務、教養的辛苦,而可能造成伴侶間彼此長期的疏離感,常常發現他們的角色往往是一個核心家庭裡最外圍孤獨的。當進入退休生活、準備回歸家庭時,又發現過去在工作上投入過多的心力,竟然一時找不到自己生活的重心…。
若您正好是這個階段的男性朋友們,不妨透過以下這三種方法來調整自己:
1.打造工作以外的生活樂趣:
       除了投入職場的時間之外,可以尋找一些在工作之餘的生活重心,陶冶性情,讓自己放鬆紓壓,甚至為自己個人帶來的生活樂趣。例如: 植栽、健身運動、登山、旅遊等,才不至於在下班後只想要躺平看電視來放鬆,但其實這樣的生活未必能真正達到心理上的休憩。
2.社會在走好朋友要有:
       當開始進入成熟的親密關係,甚至是孩子出現後的家庭關係,在社會走跳時,別忘了維繫年輕時代的好朋友們,三五好友不攜家帶眷的聚在一起,小酌一杯,暢聊生活上的日子,不討論薪資高低,而是分享來自不同職場的甘苦談,尋找屬於自己的同溫層,互相理解彼此承受的壓力。
3.在家庭與職場學習平衡:
       在家庭與職場中學習平衡自己的心力與時間,在工作中有些人會耗費力氣獲得成就感,但在家庭關係投入角色卻能獲得人生價值感,在自己的原生家庭或核心家庭裡經營關係,如果說職場的成功帶來的是勝利,關係的成功卻才是真正的人生順利。
       此外,若能夠追求自己所愛的生活,愛自己所選擇的關係,學習調適外在壓力,就能維持中年期的身心健康!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官網>衛教專區>好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