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做個自在的大齡勝女/劉瓊珊 諮商心理師

做個自在的大齡勝女

文/劉瓊珊  諮商心理師

       現在社會為了生活品質,有越來越多家庭是採伴侶雙薪的形式養家。因此,越多的女性進入婚姻關係時是身兼數職的狀態,且在家庭中可能仍比另一半承擔更多的家務與教養孩子的責任。
       這樣的狀態有可能源自傳統社會裡對於女性角色賦予的責任,例如:曾經聽過不只一個朋友告訴我,她們在追求自己的職業理想時會對家庭有愧疚感,認為孩子不應該交給保姆或婆婆媽媽照顧,感覺沒有盡到自己該承擔的責任。因為這份愧疚感,下了班會覺得必須投入更多時間與精力去彌補孩子。

       擁有多重角色的女性如何擺脫高壓心態,讓自己能夠在生活中自在的做大齡勝女呢?可參考以下三點:
1.瞭解自己的角色定位
       如果我們以過去或他人的眼光來評斷自己,會很容易就落入了「應該」、「非得如此」的窠臼,用社會認定的標準來壓迫自己。試著練習從自己的觀點來看待自己的多重角色、觀察自己在不同角色下的姿態,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角色定位。
 
2.「足夠好」也很好
       在我們的教育裡,常在追尋所謂的標準答案,成長後這樣的標準答案在心中形成了一種完美標準,在沒辦法面面俱到時壓力也隨之而來。試著降低標準,訂出自己覺得「足夠好的狀態」、接納不完美的自己,如此一來便比較容易對自己感到滿意,也能減少壓力與挫折。
 
3.別忘記自我照顧
       自我照顧是調適壓力一個開關,也是儲存自我能量的方式,但很多人常常只急切的想要去滿足他人對自己的期待與認同,而忽略了同時也應該照顧自己,試著看見自己的付出與努力、好好地照顧自己!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衛教文宣>性別議題/情感關係>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