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願我們都成為圓滿的自己/虞如斯 諮商心理師

願我們都成為圓滿的自己

文/虞如斯  諮商心理師

     凌晨兩點半,拿起掃把將家裡打掃一遍、把晚餐瀝乾的碗筷收起來、明早上班的包包整理好、繳費完成的憑證放入檔案夾收起來,再把過長的瀏海修剪一下,剛鬆口氣準備喝水,要喝夜奶的寶寶已經醒了……。
       這可能是不少媽媽都有過的經歷吧!白天忙大人、忙小孩、忙工作,好不容易有空的時候,卻又開始忙家事、忙個人衛生、忙著找時間好好喘口氣。
 
    這樣的生活真的理想嗎?
    這聽起來超累的耶!
 
       確實是累的,但也不知道哪裡來的力氣,這樣的日子竟也不知不覺就過去了。我們可能同時是「女兒」、「女孩」、「女朋友」、「妻子」、「媳婦」、「母親」等等,隨著身份的增加、重疊,自己的時間越來越少,屬於「我」的部分似乎變小,漸漸成為「XX的太太」、「OO的媽媽」,慢慢剩下公司和同學會才有機會聽見自己的名字。
 
       但這意謂著「我」不見了嗎?沒有丈夫、孩子就沒有自己了嗎?妳也這麼認為嗎?也許可以試著換個角度來看,是他們與「我」有關,豐富了「我」的世界……
    「我」是XX的太太,他每天的襯衫都是我燙的。
    「我」是OO的媽媽,她每天的便當都是我準備的。
    「我」不論出嫁與否,每年都與爸爸媽媽一起過生日。
 
       沒有談戀愛前,我不知道原來兩個人在一起可以這麼自在地相愛;沒有離家的經驗我不知道原來父母對自己如此重要;生了小孩,才發現原來我真的會如此深愛一個小生命,甚於自己。這樣的「我」,儘管擔了些壓力,卻豐富了自己的生命。
       生命的重量在與一個個人的相遇裡變得紮實,使「我」的經驗愈發圓滿。不管是當媽媽、女兒、妻子、員工等等,期待在每一個角色裡,我們都能享受當下的自己,因為那都是獨一無二的時刻。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衛教文宣>性別議題/情感關係>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