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從愛自己學會愛別人-單身的藝術/邱泓霖 諮商心理師

從愛自己學會愛別人-單身的藝術

文/邱泓霖  諮商心理師

       網路上常說「擁有一段好的關係可以讓人生更幸福美滿」,也有些研究指出「擁有良好伴侶關係的人比單身的人活得要久」。但若是貿然進到一段痛苦的親密關係中,反而比單身更折壽!

【關係中的痛】
       許多人在單身時會渴望能有一段滋養的伴侶關係,帶著某些心靈上的匱乏去尋求另一半來補足自己。通常在一段關係的開始還可以感受到很多粉紅泡泡以及被滿足的感覺,卻往往在一段時間後開始幻滅、意識到自己看走了眼,反而開始渴望單身時的自由自在。
       其實一個人要能在關係中感到自在、感到滋潤,很重要的是在和自己獨處時,也能坦誠面對、檢視自己在關係中的匱乏和需要,而不是讓那個洞持續存在,等待一個理想的對象來滿足自己。我們常常是在過去的家庭經驗、或是前一段關係中受了些傷,期望找到一段新的關係來替自己療傷,卻很少正面替自己修補傷痕。如果連我們都難以直視自己的傷口,其實會更難相信另一半能夠真心接納、療癒自己的痛。

【單身的藝術】
     「關係帶來的傷」不一定只能在關係中處理,單身有時也是一個很好的時機來探索自我;有些人在關係中為了成就對方,反而更容易迷失自己。
       當我們處在一段關係中,時而可以感受到被治癒、時而也可能感受到被傷害。但當只有自己獨處的時候,會有更多空間可以直視自己曾受過的傷、探索自己在關係中的需要。因此,比起學習如何愛一個人、如何經營一段親密關係,不如先學習與自己相處、照顧自己的需求,而這門獨處的學問能使我們在將來進入到關係中時,較不容易感到孤單。

【在關係之外,也能處理關係】
       獨處可能讓自己感到很難受、孤單、覺得沒人愛、自己沒價值等等。當你感受到這些自我懷疑時,不妨趁機思考:我希望得到一段什麼樣的關係?我們的渴望通常反映了我們的匱乏。如果我們夠愛自己、夠相信自己的價值,就越不容易從伴侶身上嗅到會讓自己受貶抑的感覺。但若僅僅是帶著這樣的匱乏不去面對,會讓心中的洞越來越大。很多人都和我說過,另一半對自己付出很多,但自己還是會感到不安,心中的洞永遠填不滿。就像是破了洞的水杯,再多的水灌進去都還是會流出來。
       愛自己,才能更放心的去愛你的伴侶。懂得照顧自己,才會更懂得照顧彼此的關係,而不會讓彼此都被自己心中的匱乏給淹沒。趁著單身之際,去好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往自己想要的目標努力!有時先放下對於進入關係的渴望,好好的讓自己成長,過程中就會不知不覺的遇到一段理想的關係。畢竟一個有自信、有想法的人,往往是更吸引人的!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衛教文宣>性別議題/情感關係>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