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為了照顧家人而離職」的心苦/陳乃綾 諮商心理師

「為了照顧家人而離職」的心苦

文/陳乃綾 諮商心理師

       小霖在科技產業工作,公司福利很好也有順暢的升遷管道,對自己的事業有著強烈企圖心以及長遠規劃的他,有很大的機會可以獲得晉升。就在此時爸爸中風了,那時他40歲,雖然公司有提出不同的轉調建議,好讓小霖可以盡量兼顧家裡,但孝順的他,不忍心媽媽成為主要照顧者,想著老人家有退休金,自己也有點積蓄,專心陪爸爸幾年不是問題,於是婉拒了公司的建議,決定辭職。
 
       五年後,父母親相繼過世,長時間照顧爸媽也讓他沒有機會認識其他對象,也好久沒和以前的朋友聯絡了。小霖一時之間沒了生活重心,彷彿一無所有……。
 
       這樣的例子,相信你我都不陌生,對於親愛的家人我們很容易放不下、覺得自己照顧最放心,又或是孝順的枷鎖讓我們不得不辭去工作自己來照顧家人,但是,辭職真的是對被照顧者最好的決定嗎?
 
       根據勞動部推估統計,臺灣每年約有13餘萬人因為照顧雙親而離職,殊不知在專家眼中「因照顧而離職」是有著失去固定薪水,很難重回職場,失去人際社交支持,照顧技能不足的安全風險,而中年失業更是會讓人找不到生活重心,逐漸對生活失去希望感,開始懷疑人生。
 
       有當過照顧者的人應該會懂得,外出工作其實比在家照顧家人壓力相對來得小一些,工作幾個小時還會有休息時間,也會下班。但照顧工作是很難有休息時間的。不只勞力更是勞心,表面上看似有休息,但心裡卻是一刻也不能放鬆的緊繃感。
 
       讓我們一起關心家中的照顧者,尤其是中年的照顧者會更有體力上的負荷與懷疑人生的心理壓力,為了不讓家中再多一個倒下的人,平時多協助、關心、分工合作,才能繼續這漫長的照顧生活。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官網>衛教專區>好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