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你不可不知道的職場霸凌/李宜靜 諮商心理師

你不可不知道的職場霸凌

文/李宜靜 諮商心理師

       你曾有「請假被刁難、常在小事上被挑剔、被否定工作績效、被當眾咆哮、羞辱、無故被排擠…」等不公平對待的感覺嗎?你可能懷疑是不是自己能力差、許多事情都做不好,擔心給別人添麻煩,因而產生很大的工作壓力,開始害怕去上班,甚至常掉眼淚,上班時也偶會晃神、記憶力變差、常有頭痛、胃痛、失眠及焦慮症狀。不要懷疑,你可能正經歷職場霸凌。職場霸凌事件就如同校園霸凌般,會對人產生身心壓力的傷害,嚴重者可能導致自殺或傷人,造成重大遺憾。因此,我們需要檢視職場現象,找出事件原因及解決之道。
       職場霸凌指的是在工作場所中,藉由權力濫用與不公平的處罰,造成持續性的冒犯、威脅、冷落、孤立或侮辱行為,使被霸凌者感到受挫、被威脅、羞辱、被孤立及受傷,進而折損其自信,帶來沉重的身心壓力。可能的方式包括「言語嘲諷、辱罵」、「背後蓄意中傷、說壞話」、「吹毛求疵,小事挑剔,放大錯誤」、「請假刁難」、「給予精神壓力、用各種小動作孤立、苛刻對待與排擠」、「工作上不給資源或支援」、「貶抑被霸凌者」、「打壓工作表現」等。
       根據國內媒體報導發現,去(108)年就有4起職場霸凌案件,其中有2起自殺身亡案例,足見職場霸凌造成的傷害。於106年1111人力銀行「上班族職場霸凌黑數調查」指出,約有7成的人曾遭霸凌,其中最多的是言語暴力。霸凌可能會影響員工出勤、專注力、工作效率、職災及殘疾發生。職場上面對霸凌事件大多冷漠以對,被霸凌者多採隱忍、調職或離職。然而,並非每個想離開的人都能順利離開,若無法離開時有些人就會採激烈手段來抗拒。
職場霸凌危害甚深,該如何防範呢?


       首先,鼓勵雙方秉持尊重的態度,坦誠溝通
當覺察被霸凌時,請鼓起勇氣找對方好好溝通,以避免情況惡化,若仍無法解決僵局,建議尋求組織內部員工協助方案專業心理師的協助,或找更上層長官、同事或朋友求助,必要時向組織提起申訴,或向勞動局求助。
       當我們發現同事正遭霸凌,除了給予支持、安慰外,也請伸出援手,讓我們一起成為職場霸凌守門人。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官網>衛教專區>好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