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陪伴走過傷痛的故事~創造勞資雙贏的員工協助方案/林柏傑 諮商心理師

陪伴走過傷痛的故事~創造勞資雙贏的員工協助方案

 文/林柏傑 諮商心理師


一次平凡的轉介  見證與陪伴度過人生最傷痛的關鍵時刻。
「真心感謝單位主管的關心和員工協助部門的陪伴,突然要面對喪禮和訴訟,一個人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現在的我算走過來了,也開始認真規劃自己的後半人生了!」
 
       開朗的王姊,結婚15年無子女,擔任產線作業員十多年,與同事相處融洽。一個平凡的下班日回到家,發現擔任小主管的丈夫意外身故,深受打擊的王姊,需獨自處理後事與死因調查,以及後續遺產爭議訴訟;因不想讓年邁雙親擔心,未找家人幫忙或商量,且因經濟考量仍住舊宅而觸景傷情落淚,上班反而成為緩解哀傷的避難所。

1.融冰關鍵~EAP與主管合作成功轉介
       
因王姊不願讓單位同事知道丈夫往生的事,且產線工作少互動,所以也難被發現異狀,直到請假主管才知情,但她仍婉拒主管當下提出的任何幫忙,細心的主管馬上想到公司宣導過員工協助方案服務,主動和EAP部門聯繫討論該怎麼辦,並合作利用一場由EAP主辦的紓壓活動促成了與EAP專案經理的碰面,融化了王姊的堅持。
2.全面性的評估與即時介入~擬定EAP服務計畫
       
初次面談是在王姊丈夫喪禮後的第一周,有心理師背景的專案經理除了進行身心評估和情緒支持外,因王姊懷疑丈夫死因與公司職場霸凌有關,但不懂法律也不知如何爭取權益而焦急不已,經引導釐清後,王姊同意首要需求是法律諮詢和暫時搬家,專案經理在擬定服務計畫後,立即提供公司租屋補助與交通協助。
3.持續的追蹤與關懷EAP
       一路陪伴王姊經歷失去親人過程和後續遺產爭議等,並提供悲傷輔導,最終讓王姊能安心迎向未來,也獲得王姊衷心的感謝。
 
何謂EAP?~~做員工的後盾!讓員工無後顧之憂~~
1. 員工協助專案或專業(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Professionals, EAP)的定義與宗旨:
       企業基於「恢復員工工作效能」,提供員工關懷與一系列員工協助方案措施,來協助解決員工的後顧之憂,達到勞資雙贏。故應做到全面評估與提供實務解決,重點在「後顧之憂」,故絕對不只有提供心理諮商,還要包含三個層面:(1)生活面包含法律、理財、婚姻關係、親子教養、喪親關懷等(2)健康面包含個人身心健康管理、成癮問題(3)工作面包含組織管理、職場人際、離職面談或退休規劃諮詢等各種議題。
 
2.EAP是管理者的有效支援:
       有效能的EAP能成為組織內各管理者的堅強後盾,幫助主管面對各類管理難題,在兼顧績效與員工關懷雙贏目標上共同合作;只要跟員工相關的議題,都應該提供服務。
 
3.提供安心且有效的即時服務
       EAP是資源整合的平台,雖然現在網路搜尋很方便,但若提供經過篩選的優質內外部資源,甚至能代為返鄉訂票或共享家電等秘書服務,配合注重隱私和多元選擇,讓員工無後顧之憂就能專注在工作上,只要簡單建立清單後,就能善用社會資源與節省企業支出。
 
       雖然很多企業都有員工福利或安全健康的部門,也會提供委外的一對一心理諮商服務,但若是能導入國外行之有年的EAP框架來整合這些原有的服務措施,除了提升工作績效與企業形象外,更能幫助組織吸引與留住人才。一舉數得的職場利器,你還不知道嗎?你今天EAP了嗎?快拿起電話問問公司吧?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衛教文宣>友善職場/職場人際/工作壓力>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