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關心同事的「三要三不要」/詹惠文 諮商心理師

關心同事的「三要三不要」原則

文/詹惠文 諮商心理師

        你有沒有觀察到身邊同事(包括主管和下屬)經常離開座位進出廁所,常拿起手機處理私事,或表情緊繃、眉頭深鎖呢?這時,你或許想關心他,或是帶杯飲料給他,為他加油打氣。但你可能會擔心如果陪他聊心事,我要怎麼做才能讓他感受到被關心與理解,降低他想不開的念頭呢?


        和同事聊心事時,只要把握以下三要三不要的原則:要詢問狀況、要回應情緒、要轉介專業,相信你也可以成為營造幸福職場的小幫手。


        先來說明三要,第一「要詢問狀況」,你可以詢問他最近的身體狀況、工作狀況後,再關心他的感受。像是:「你看起來好累,你最近睡得好嗎?那你現在的心情怎麼樣?」。第二「要回應情緒」,問完生活近況和心情後,要同理且真誠地回應他,才能讓他感受到「你懂我在說什麼」,像是可以回應他:「難怪你會這麼_____(生氣、難過、煩等心情),我可以理解」、「如果我是你,我一定也會很___(難過、痛苦、悶等心情)」。第三「要轉介專業」,當你發現已經做完上面兩件事,同事的困擾還是長達一兩週沒消失,或工作效率變差,你可以提醒他尋求專業協助,主動到各縣市心理衛生中心或諮商機構、醫療院所進行心理諮商或治療,及早處理情緒困擾,才不會演變成自殺的想法與行動。


        而「三不要」是常見但不太妥適的回應,第一「不要經驗分享」,當同事跟你說他的困難,你回應他「我過去也是跟你一樣遇到__,後來我做了__情況就變好」。第二「不要急著打氣」,當同事跟你說他的困難,你可能直接回應:「睡一覺起來就沒事了」。最後第三是「不要太快給建議」,當同事跟你說他的困難,你就直接回應:「你就____(提供作法)就好了」。如果你開始經驗分享、急著打氣或太快給建議,同事可能有的反應是:「我跟你不一樣」。


        所以在關心有需要的同事時,盡可能透過「三要」陪伴同事渡過生命中的雨天,迎向生命中的陽光。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官網>衛教專區>好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