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年節將至-如何與親戚過招/林盈佑 諮商心理師

年節將至-如何與親戚過招

文/林盈佑 諮商心理師


       回家,對有些人來說是一個複雜的感受,一方面惦記著對家人的愛,但同時又背負著過往的壓力與枷鎖,緊密糾結、愛恨糾纏,讓人想靠近又想離去。


       老實說,我自己並不是一個喜愛過年的人,每次年節總是會勾出許多幼年時期的不好經驗,親戚之間的比較競爭、必須要團聚的壓力、感覺被綑綁的壓迫感、性別不平等的憤怒、在這個歡樂節慶下我們「應該要」展現的和樂融融……。而這一切都在訴說的是,在這個家人團聚的時刻,我們沒有辦法做真實的自己,因為真實的自己可能是不被接納的。但倘若現在的你,暫時無法跳脫出這個枷鎖,在即將要到來的新年,依然要面對家庭中的一切,也在這邊分享幾招讓自己好過的經驗,在這樣的過程中,開始學習照顧自己的感受。


       年節期間最煩人的莫過於親戚們的「關心問候」,舉凡未婚單身的何時要結婚找另一半,工作狀況等,結婚了也要被關心是否有生孩子,生了孩子還要比較孩子是否優秀,甚至是高矮胖瘦等等大小事。然而又不好意思直接拒絕他人的關心,但可能自己內心早已白眼翻到頭頂,面對這樣的言語比較和轟炸,我們可以來個「三不笑笑闖天下」:

  1. 不多說面對親友的各種關心問候,若是不想無限延續這話題,也不需要過多的表達自己的看法與立場。但反之,若是這個議題對你來說表達自己是重要的,那我也會鼓勵你,好好清晰的表達出自己,重要的是,帶著對自己的信任去表達立場
  2. 不比較許多時候當我們感受到他人的比較而覺得不舒服時,其實也代表著我們自己的內在也正計較著這件事情,試想若當我們很認同這樣的自己時,即便被他人比較也不會感到太不舒服。因此,適時停下來看看自己做得好的地方,也信任自己所擁有獨一無二的美好。
  3. 不要聽很多親戚之間的言語,其實不需要太認真地聽,我常會說,聽聽就好,重要的是,若這些話對你來說並非事實,何須用力去聽呢?
  4. 笑一笑一笑天下泯恩仇,面對這些讓我們不舒服或傻眼的言語,可以用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帶過。

       其實會產生這些不舒服的感受,往往也來自於我們對自己這些面向的不接納,因此不管今天身為孩子、媳婦、父母、女婿,哪一種角色,最重要的是,看見自己其實已經盡所能的做到最好,或許我們還不完美,但是也不需要完美。預祝大家,今年的過年都能夠開心坦然做自己。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衛教文宣>親職教養/家庭及婚姻關係>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