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陪伴照顧者,長照不孤單/詹惠文 諮商心理師

陪伴照顧者,長照不孤單

文/詹惠文 諮商心理師

       近期特別聳動的社會新聞:「年老照顧者成為自殺的高危險群」,筆者針對「照顧者」議題,不論是從自身經歷、身邊親友、個案故事,或從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劇中扮演的「應思悅」的故事中,都可以看見身為家庭照顧者的辛酸血淚,衷心對於照顧者承擔的責任感到不忍與不捨。

       要怎麼陪伴這群壓力山大的照顧者呢?您可以遵循以下原則,讓照顧者喘口氣放鬆一下:
一、適時放鬆
       一般人都需要放鬆,更何況是壓力山大的照顧者?可以幫照顧者(以下稱「他」)泡杯熱飲,或帶他去郊外走走,或邀他喝杯下午茶。針對不愛人陪的獨行俠,您也可以利用以下方式放鬆:
(1)待在私人空間:有人在獨自一人時,情緒才有辦法釋放。可以讓他想想,是否有哪個地方,讓他可以毫無掩飾地哭泣或喊叫?或是看影片或聽音樂,來催化情緒,讓自己適度宣洩。
(2)吃喜歡的食物:吃飯皇帝大,讓他選擇要吃什麼,會讓他在各種無法掌控的情境中,感受到至少食物是他可以掌控的、可以自主選擇的。「可以自主擇其所愛」這件事本身就讓人愉悅,加上吃愛吃的食物,讓多巴胺分泌,心情自然上揚。
(3)做喜歡的運動:從事自己喜愛的運動,像是跑步、騎腳踏車、散步等,都是不錯的方式。如果不愛動態運動,可以選擇靜態的逛街、下廚,這些也是不錯的靜態運動選擇。
二、關懷日常起居
       有時候不經意地經過他的身邊,寒暄幾句,對他來說就已感受到「這世上還有人關心我欸」。就算是精神科醫生,問診焦點也不離吃、睡與作息情況。因此,身為照顧者親友的您,也可以如法炮製關懷他:「最近胃口好嗎?」「昨天睡得好嗎?」如果照顧者吃不好、睡不好,恐怕接下來抵抗力、正能量也容易下降,自然容易引發憂鬱情緒或其他身心疾病。
三、鼓勵運用資源
       即便是健康的人,也需要與人連結,適時接受他人協助,才能持續活得健康快樂。想要協助照顧者,減輕心中負擔,而他心中最大一塊石頭就是:「如果我不照顧,那還有誰能照顧?」
       針對有經濟壓力的照顧者,可以提醒他善用政府推動的「長照2.0」資源,適時運用機構的喘息服務,讓居服員進入家中協助照護;若他經濟許可,也可使用外籍看護,讓他可以適時喘口氣。如果因種種考量,都無法運用長照2.0或看護等資源,為了讓照顧者維持較好的狀態,也可以邀請他接受專業心理晤談,才有能量,持續照顧自己及他人。


臺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