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即使一時得了憂鬱症,人生也未必然會失色!/鍾秀櫻 諮商心理師

即使一時得了憂鬱症,人生也未必然會失色!

文/鍾秀櫻諮商心理師
   
       
       我在精神科門診聽見陪著大學生就醫的老師跟醫師說「原本很陽光的學生近半年來總是悶悶不樂的,課也沒去上,擔心他是不是得了憂鬱症?」。


       我從和那位大學生會談中得知他跟女朋友分手半年了,他說沒有另一半的日子讓他茫然不知道怎麼活下去;後來,大學生被醫生診斷為憂鬱症。


       有些人會跟這位大學生一樣,當他們在失去緊密依附對象的同時,他們整個心神也隨著對方的離開而被掏空,深陷在失落哀傷情緒中,人變得空蕩蕩的,眼神茫然,讓身邊的親友感到擔心害怕。一般來說,人突然處在未預期的變故時,短期有可能會出現莫名的心情低落、神情茫然、作息混亂、做甚麼都不起勁、也可能影響到進食、睡眠、人際互動等等;然當上述狀況越來越嚴重,而且持續超過半個月的時間,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面對越來越鬱卒的狀況,我們該怎麼辦?


       首先,接受自己確實有嚴重憂鬱情緒,不要因此害怕,逃避面對,要尋求醫生的協助。
       憂鬱症被發現、研究已20多年,科學界為這個「世紀症」投下很多精力、經費,已有很多安全有效的藥物問世,而且臺灣醫療資源很豐富,只要您願意就能得到最好的醫療協助,所以幫自己一個忙,找尋住家附近有衛生福利部健保局標誌的醫療院所就醫,切勿心急亂投醫、或躲起來。在這壓力龐大的社會裡,我們常需面對很多無法掌控事件的衝擊,不可避免地情緒會有起伏,因此不要害怕面對。我曾陪伴很多自殺未遂或有自殺計畫,甚至要行動的人一起走過來,我們一起面對的結果讓我們共同見證「活著真好」的事實。


       再來,在就診時跟醫師仔細說「發生甚麼事?怎麼了?」
       醫師也是凡人,無法一看到您,就知道您怎麼了,所以需要您幫他一下,告訴他「發生了甚麼事?怎麼了?」,他們才能提供您妥適的照護。


       最後,若醫師確診您罹患憂鬱症,就必須按時服藥。
       我長期跟罹患憂鬱症的人相處,發現到他們獨處時總在想自己在意、掛心的事,並常懊惱或自我責怪,這樣的生活會讓自己高興不起來,醫生開立藥物能幫助人穩定情緒,所以按時服藥對治療憂鬱情緒非常重要。


       除了規律就醫、按時服藥是治療憂鬱症的不二法門外,更可藉由社區心理諮商資訊網http://community.heart.net.tw/,找尋住家附近的心理諮商管道,跟諮商心理師進行會談,幫助自己舒緩鬱悶情緒,找到自己鬱結情緒的根源,並學習因應的方法。


       總之,透過規律就醫、按時服藥、接受會談調整自我心態,這三管道來對治憂鬱症都會有極好的療效,讓我們陪您一起來面對!

 



臺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