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夏天到了,孩子卻不願意去游泳?!從幾個行為,關心孩子對於外表的感受與態度/牛慕慈 諮商心理師

夏天到了,孩子卻不願意去游泳?!從幾個行為,關心孩子對於外表的感受與態度

文/牛慕慈 諮商心理師


       每年夏天孩子們最期待的就是去玩水消暑,但今年卻寧可在家看電視打電動。究竟是孩子不愛運動了?或者3C產品的吸引力太強?還是……孩子開始在意外表了?!
 
       隨著年紀增長,孩子對於自己的衣著、髮型開始有主見,也逐漸花更多的時間來打扮,這是青春前期自然的行為。但有一些小警訊,告訴您孩子可能對外表不甚滿意:

  1. 不想游泳:可能是覺得自己身材不好的表現。女生可能覺得自己胖、腿短、或者在意胸部的變化,男生則可能覺得自己沒有肌肉。
  2. 食量變小:如果不是因為吃太多零食,正餐的食量降低就是很反常的現象,且通常是因為怕胖。
  3. 偏好特定的穿著或有固定身體姿勢:例如用長袖長褲,或特定姿勢遮掩身體部位,照相永遠只照右半邊臉,覺得左邊有痘痘不好看,駝背以遮住開始發育的胸部。

 
       青春前期開始,孩子對同儕的在意大大增加,而此時身體也開始產生一些變化,如果外表的成長速度與別人不同將會是一種壓力,甚至可能被嘲笑。例如:體型較胖、女孩太早和太晚開始長胸部、男孩太矮或太瘦小等等。根據2013年兒童福利聯盟的台灣校園關係霸凌現況調查報告,在被歧視的學童中,有61.2%的歧視來源於身材及長相。有些時候大人們會覺得外表乾乾淨淨的就好、學生不應花太多精力在打扮上,而忽略了外表在青春期孩子的人際互動上有不可輕忽的影響力!
 
       每個人對於外貌的看法都是很主觀的,可能大家覺得某人身材很健美,她自己卻覺得很臃腫!而對於身體形象想法扭曲的極致表現就是產生厭食症與暴食症。厭食症患者會想出很多方法來控制體重,導致體重不足/營養缺乏,而其後又容易不能節制的飲食過量,即產生暴食的行為。可能合併產生情緒困擾、胃食道逆流、牙齒脫鈣、經期不規則等健康問題,對健康危害甚大。因此父母從青春前期開始,便要開始關注孩子對身體的感受與態度,並做適當的引導。引導要點如下:

  1. 停止用外表相關的綽號稱呼孩子:如小胖子、小矮瓜等以前覺得可愛的暱稱該停止使用了,因為現在這些外在特徵可能正是孩子困擾的來源。
  2. 覺察自身或家庭成員間的言行是否給予正向示範:想想看自己是否常在孩子面前嫌自己太胖、不吃正餐、或是評論其他人的外表身材。這些示範也會教導孩子用這樣的眼光看自己與兄弟姊妹。
  3. 教導孩子辨識媒體所傳遞的外表訊息是否合理:媒體上常見那些童顏巨乳、肌肉猛男的網紅或模特兒,會讓孩子以為完美的身材就應該是這樣,父母親必須要讓孩子了解這些「楷模」可能是拍攝技巧、修圖、或整形等效果,並非身體自然或應該的樣子,讓孩子免疫於媒體的影響。
  4. 關心孩子的外表經驗:關心孩子班上是否有人嘲笑其他人的外表,大家對身體變化的態度如何?孩子自己的經驗?讓孩子知道,這個主題是可以說的、不丟臉。
  5. 引導孩子欣賞自己的外表:可以引導孩子想想喜歡自己身體的哪部分?不喜歡哪部分?引導他用適當的方式改善不滿意的部分,例如適當的運動、均衡的飲食、學習衣著打扮的技巧。

 
       改變中的青春期,帶著孩子與自己的身體外貌做朋友吧!
 

 

 

臺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