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中年男性孤獨與壓力/羅仁鴻 諮商心理師

中年男性孤獨與壓力

文/羅仁鴻 諮商心理師

       年輕的男性常常將目光往前、往外看,追求外在的成就,一份更多收入的工作、一個讓人羨慕的家庭、累積更多的財富等等。


       隨著成就一步步達成或挑戰屢屢失敗,慢慢的男性的目光會轉為往回、往內看,回顧自己擁有與失去的人事物,一切努力的意義是什麼?而剩下不到一半的人生,該追尋的又是什麼?


       當我們出現這種既孤獨又沉重的心情時,其實我們正經歷著男性中年危機,而在這個階段的男性多少都希望能夠沉得住氣,找到下一階段的人生目標,以下介紹三個心法供大家參考,幫助自己也幫助身邊的中年男性朋友面對孤獨與壓力,順利過渡到下一個階段。
 
1.看見自己的成就,放下過重的壓力
  中年男性承擔著新舊社會文化價值雙重的壓力,傳統價值觀期待男性堅強、內斂、耐苦,並具有獨自賺錢養家的能力;現代價值觀則期待男性溫柔、體貼、感性,並具有回應他人情感的能力。
但我們的時間有限,能力也有限,極少有人能夠同時事業有成,又能關係美滿,人生就像一場零和遊戲,有得也有失。當我們回顧自己前半輩子的人生時,請放下過重的角色期待與壓力,告訴自己已經夠好了,雖然比上不足,但比下一定有餘。
 
2. 學習告別過去,重新設定目標
  中年的孤獨與壓力不一定都來自別人,有些來自於我們過去對自己所設下的目標,例如離了婚的中年男性,為了完成過去擁有家庭的目標,即使對方不領情,卻仍不計毀譽地挽回;或是失業的中年男性,為了不被看不起而想要東山再起,卻可能賠了健康與資本。男人有目標是好事,但如果不顧現實一昧想要完成過去設下的目標,最終可能失去更多,變得更孤獨。
  因此我們需要學習告別過去,接受失去的人事物可能不會再回來。許多人無法揮別過去,會問:「如果不繼續投入的話,過去的努力豈不白白浪費?」,是的,請承認過去努力白費的事實,過於糾結於過去的遺憾,反而會犧牲其他機會。
 
3.與他人產生連結,提升情感回應的能力
  這些茫然、孤獨的感受會讓男性重新意識到被理解、被接納與被愛的重要,開始重視別人與自己的感覺。當我們在與人相處間少些爭辯,多談些心理感受,此時我們也會體會到,過去我們感受到的孤獨與壓力感都不再是困擾,而是幫助我們找到方向與成為更好的人的必經歷程喔。



臺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