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媒體報導女星產後神恢復,當媽的看了很受傷」-育兒壓力當媽後才會懂/王佳玲 諮商心理師

「媒體報導女星產後神恢復,當媽的看了很受傷」-育兒壓力當媽後才會懂

文/王佳玲 諮商心理師


       前一陣子,隨手閱讀了APP新聞,一張完美和諧的家庭照片映入眼簾,抖大標題「產後不到7小時踩高跟鞋亮相,凱特王妃神速恢復嚇死人」,內文報導著「從她入院生產到離開醫院僅花了不到7小時,現身鎂光燈前的時候也沒有太多疲態。媒體瘋狂捕捉一家三口畫面,凱特氣色紅潤、精神飽滿,妝髮完美,除了腹部微微隆起,看不到一絲贅肉。身穿紅洋裝腳踩高跟鞋,懷裡抱著被包裹在白色布巾的小王子,…。」


       但在你我的世界裡,真的如此嗎?媽媽們在新聞下紛紛留言分享自己產後7小時的狀態。有人描述自己像被高速列車撞過,有人癱軟在床上。而剖婦產的媽媽,生產完7小時內連起身上廁所都有困難,更遑論穿上洋裝踩著高跟鞋……。


       不久,新聞又報導皇室消息,英國哈利王子與妻子梅根的第一個小寶寶即將誕生,按往例梅根將抱著剛出生的寶寶溫馨亮相,但陸陸續續有一些團體開始呼籲停止這樣的行為,要求皇室不要再給外界錯誤印象,因為產後如神恢復般的速度,一般人根本辦不到。媒體的報導,反而增加許多媽媽們的壓力。


       產後不管是育兒還是自己的身體,很多隱性壓力真的只有當了媽媽才會懂。母乳量是否足夠?嬰兒的體重是否在標準值內?嬰兒是否一覺到天亮?以及自己身材傷口恢復的情況……。除此之外,成為母親後,面對新身份的認同感、與先生關係的轉變、甚至性生活不如預期……種種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因此,新手媽媽們會開始參與網路群組或社團,抒發心情,分享彼此的經驗。


       教養,是父母雙方的責任。但現實中媽媽和新生兒的相處相對較多,所以比較容易承受「是否沒有把孩子照顧好?」的質疑。如果寶寶的成長速度比較慢,媽媽總是會先懷疑,是不是自己的母乳給寶寶的營養不夠?如果寶寶有過敏,是不是因為自己懷孕吃了不該吃得東西。無形中,媽媽的壓力不斷累積,加上睡眠剝奪及產後生理變化,女性更需要在這段時間穩定自我的身心。

       整理了幾位過來人的正向經驗,歸納出兩大關鍵性因素給正在過程中的媽媽們參考:

關鍵一:優雅育兒不容易,調整自己對於母親角色的完美期待。
       在育兒過程中第一胎總是會照「教科書」養,常會聽媽媽們討論妳是「百歲派」還是「親密派」?到後來,我們會發現,專家的建議各有不同,論述也有相互矛盾的情況,反而讓媽媽們無所適從。其實,每個小孩真的都是獨一無二的,妳也是,妳也是獨一無二的媽媽。最重要的是,妳與寶寶之間慢慢磨合的過程,才是珍貴無價的。沒有完美的母親,只有越來越快樂,越來越喜歡自己的媽媽。

關鍵二:找到自己的神隊友,媽媽需要適當的喘息空間。
       剛開始育兒時,媽媽與寶寶總是24小時在一起,有些媽媽甚至連上廁所的時候都得抱著寶寶。這樣「黏在一起」的壓力本來就不小,遇到寶寶半夜哭鬧或者生病時,媽媽的情緒與壓力通常也達到一種高峰或爆點。這時候,請試著放手,暫時抽離出媽媽的身份,讓你身邊且信得過的人接手照顧(伴侶、保母或者自己的家人),就算只有半小時,也要讓自己好好呼吸。拉出心理的距離後,身心得到了舒緩,這時再回頭看看,寶寶的哭鬧就會成為另外一種風景。

 


臺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