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如何關心陪伴憂鬱的親友/羅仁鴻 諮商心理師

季節交換好憂鬱─如何關心陪伴憂鬱的親友

文/羅仁鴻 諮商心理師 
 
       每到春夏季節交換期間,許多親友開始出現憂鬱的情緒,作為他們的朋友、家人、愛人,我們知道光是對憂鬱親友說「加油」、「樂觀點」、「不要想太多」等看似正向的話語不但無法支持安慰他們,反而可能成為他們的壓力,甚至被解讀為「我的感受不重要」或「我太脆弱才會想太多」等負面想法。如何陪伴憂鬱心情中的親友,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如果說加油會有反效果,又要說些什麼才好呢?以下分享兩個原則,提供給大家。
 
1.支持及肯定親友為自己所做的努力
  當憂鬱的親友能夠感覺自己有能力,開始嘗試讓自己好起來的方式,我們應多給予祝福,表達支持與肯定。
  許多人會問:「如果對方想到的方法很糟,難道還要支持嗎?」,是的,在不傷害任何人的前提下,只要是對方想得到的方法,即便我們心裡並不全然認同,表達支持及尊重是相當重要的,在親密的朋友、家人、愛人肯定與支持下,他們會更有能量與動力繼續努力讓自己好起來,在支持的過程中,別忘了適度的調整與提供協助。
 
2.傾聽時不評斷或不急於給建議
  其實關心與陪伴憂鬱的親友並不難,難的是傾聽時不評斷或不急於給建議。當親友跟你訴說心情的過程中,發現心中出現「看不下去」的感覺,快衝口而出出「你應該…」時,建議好好想想,是否是我們太求好心切,以致於希望親友馬上好起來;又或者是我們想要表現很有能力,表現出自己是被需要的?如果我們真的希望憂鬱的親友可以過得更快樂,我們就必須先練習自我察覺、感同身受,才不會讓自己成為親友憂鬱的來源之一。
  盡可能保持覺察的狀態,去意識自己會有哪些習慣性的反應,想想這些反應的背後需求是什麼,接著嘗試自我滿足,當我們準備好自己,付出的關心陪伴才會更有品質喔。


臺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