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如何卸下職場油麻菜籽命的外裝?/鍾秀櫻 諮商心理師

如何卸下職場油麻菜籽命的外裝?

文/鍾秀櫻 諮商心理師

       現今社會單薪無法養家已是眾人點頭如搗蒜的不爭事實,再加上全職家管如7-11全年無休照顧兒女、伺候長輩的疲累,這都是婦女選擇出外工作的原因。身為諮商心理師的我,與婦女們會談中不時聽到:「沒想到白天處理主管交辦業務,回家還需完成家庭主婦的工作,每天不斷重演,好不容易伺候全家吃飽,又要趕盯孩子做功課、準備好明天的書包,待家人都洗完澡,我才能洗澡睡覺…」,這樣無奈的陳述常是在我耳中一再餘音繚繞。 


       其實,每人每天只有24小時,婦女們在家、在外都在燃燒自己,體力與心力受得了嗎?
如果我們常處於緊繃狀態,身體的警鈴系統就會啟動,警鈴系統是不受我們意識控制的自律神經系統,主要任務是保護、維護生命的安全;人緊繃時交感神經興奮會讓我們不停的「衝」,以達成任務,而讓人放鬆的副交感神經就會被箝制,久而久之,導致無來由的焦慮、緊張、情緒低落、睡不好,猛吃猛喝,沒胃口,拉肚子,便祕,最後眼神空泛、生活茫茫然,對甚麼都提不起勁,甚至覺得生不如死。 


       家事可以變通,工作可以再找,不必然非得全由自己承擔,只要活著就仍有很多契機可以自我改變。 
       
       所以如何卸下油麻菜籽的外裝?可以從心情、想法、行為三個方面來進行調整。 

✽心情方面  
       相對於社會對男性期許不要表露情感,女人的感性是受認可的,所以難過時不要逃避心裡的痛苦,可找人訴苦,往往就能幫自己卸下心頭苦悶。 

 
✽想法方面  
       一般來說,我們習慣以社會價值觀來自我要求,譬如聽話、順從、配合是美德;然隨著教育的普及,傳播媒體的多元資訊,在在都滋養我們的新知,擴充我們的眼界,壯大我們內在的自我認同,讓我們有更多的選擇來塑造、來改變自己。
       因此相信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我不必跟別人比,我有自己的長處跟限制,只要我願意改變,我就會有所不同;然後尋求資源,透過大家腦力激盪化解壓力困境,或列出事情的輕重緩急、先後順序,調整自己標準去處理事情。如果生活仍感痛苦難耐,無法理智應事,就需尋求醫師專業的協助,以幫助自己緩解狀態,早日康復。 


✽行為方面
       練習理性與主管溝通自己的狀態及業務可勝任的範圍,並取得事情輕重緩急的共識後,規劃處理事情的期限。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既然已練就不怕吃苦的功夫,還怕什麼?事在人為,相信只要願意、只要努力,總有翻轉選擇的機緣,讓我們一起試試看,一起加油!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官網>衛教專區>好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