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讓自己好好過個年,因應親友問候的三大心法/羅仁鴻 諮商心理師

讓自己好好過個年,因應親友問候的三大心法

文/羅仁鴻 諮商心理師

       每到春節期間,親友的關心問候成為大家關注的壓力源之一,許多人也為此傷透腦筋,逃得了的人想盡辦法加班、出國、找理由,避免碰上被親友問候的場合;逃不了的人既焦慮又無助,不論配合演出還是積極抗爭,仍不免消耗內在能量,讓人無法好好放鬆過年。以下介紹因應親友問候的三個心法,讓今年春節的親友互動來點不一樣吧。

 

1.面對親友窮追猛問時,可以化被動為主動

  有些親友在關心問候時會像在做身家調查一樣,戀愛、交友、學業、工作、買房等樣樣都要詢問,這類被網友視為顧人怨的親友,總是讓人想逃之夭夭。不過現實總是事與願違,往往我們越想要逃跑,他們越想逮住機會窮追猛問一番。這個時候不妨轉換一下角色,主動問候親友的生活,一來減少被過度探問的機會,二來增加主控權,讓自己不那麼委屈。

  這時候許多人會疑問:「如果我積極閃躲,對方都可以這麼不放棄詢問,那麼我主動跟他接觸還得了?」然而社會心理學的角色理論有助於我們了解,角色扮演其實是互相對應的,我們越扮演逃跑的角色,親友越容易進入追獵的角色,如果想要改變親友的角色,那就從改變自己習慣的角色開始吧。

 

2.評估親友問候的動機,慎選袒露的對象與深度

  我們可以從親友的後續反應來判斷對方問候的動機,有些親友會不斷出主意甚至落井下石,藉由他人來展現自己的優越感;有些親友會滔滔不絕講自己的經驗,問候只是一個引子,讓自己有舞台可以上去展露;有些親友不斷追問他人,減少自己被問到的機會;有些人則會一起吐吐苦水,希望獲得支持並與我們產生連結。

  不論親友問候的動機是什麼,我們有選擇權決定要對誰說、說到什麼程度,當我們多一個判斷的動作,就有機會為話題設下停損點,讓自己不受到太多影響與干擾。更進一步,我們可以在互動中保持適當的抽離,想像自己有第三隻眼睛在觀察與揣摩親友的心意,當我們能夠看懂彼此的需求,我們會比較有方向去思考如何減少不必要的干擾,以及增加我們想要的支持與連結。

 

3.從親友問候中覺察自己的痛點,趁休假期間好好沉澱思考

  當我們內在儲備的能量像海水一樣充足,就算分幾瓢水讓親友利用一下自己,其實也無妨,甚至可以為自己的利用價值感到高興。可是難就難在當我們心裡明白自己快要枯竭時,任何關心都可能戳中痛點,這時候人的本能會傾向把心封起來,親友的關心不但無法幫助我們打開,反倒成為把心封死的最後一根稻草。

  如果我們知道自己的活力快要枯竭,除了思考如何應對親友關心外,最好空出一些心力跳躍命題,從自己常常想要迴避的親友,以及常常感到生氣的問候中,看見自己的痛點所在。趁著難得的休假期間,給自己空出一些時間與空間沉澱,檢視過去重複在做的無效行為,思考接下來的一年希望有什麼改變,任何想到的方法都可以嘗試看看,或許明年的春節就不用再為親友的問候感到煩惱了喔。
 

臺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