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做個快樂的媽咪-談孕產期的身心調適/游敦皓 諮商心理師

做個快樂的媽咪-談孕產期的身心調適

文/游敦皓 諮商心理師

       從小到大,對於懷孕生產總有許多的聽說…。
       受孕、懷胎、生產,也的確是好不容易的過程,有好多地方都需要我們去學習、適應與調整。作為一名諮商心理師,同時也是一個孩子的母親,我想與每一個現任及未來的媽咪談談孕產期的身心調適,分享我們要如何做個快樂的媽咪!
 
1.事先做好「懷孕準備」:
       懷孕準備包括心理、經濟、生活各方面的準備,像是:和伴侶之間是否已培養出足夠的情感基礎與良好的溝通模式、孕期產後是否和長輩同住、孕期產後的家庭經濟規劃、產後如何安頓自己和孩子、當全職媽媽或是職業婦女、寶寶要托給誰照顧...等,想得越周到、準備得越充分,都對媽咪在孕期的情緒穩定及產後身心適應有關鍵性的影響。
 
(經歷非計劃性或不期待懷孕的媽咪,在孕產期的心理調適上往往需要面對較多的挑戰。)
 
2.拿定主見、穩定內在:
       從懷孕開始,孕媽咪總是會接收到來自四面八方的關心,近至自己的父母公婆、遠至鄰居同事,大家都想將自己的生育經驗或聽說過的生育規矩一股腦地分享給孕婦,期待孕婦乖乖照做;生產之後就更不用說了,帶著孩子出門,連萍水相逢的路人都要來教妳怎麼帶孩子!這時媽咪自己內在的穩定性就特別重要了!相信自己、尊重專業、不聽信無科學研究的「恐嚇式建議」,才能讓大家的好意和正確的資訊幫助我們在育兒的路上事半功倍!
 
3.配合醫療、放鬆身心:
       古時候說「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即便到了現代,每個女性在受孕、懷孕與生產上的經驗差異還是很大的,很多限制和禁忌更是眾說紛紜,不知道該不該相信。
       好在現代醫療進步,好好的接受醫療的幫忙與照顧,大部分的媽咪其實都可以有一個相對平順的過程,無須過份擔憂。面對吃的、用的、生活上的各種禁忌,也可以先問問醫師的看法,避免給自己設下不必要的限制,讓整個懷孕的過程變得難熬,甚至產生「被剝奪感」。
 
4.保持健康的體內循環、維持自我悅納的身體形象:
       現今越來越多婦產科醫師都開始重視孕期體重控制,除了醫療考量外,孕期若是做好體重管理,也能大幅度的減輕孕期身體不適。試想任何一個人,若在半年內只吃少動,體重飆升15-20kg,即便不是孕婦,也會有隨之而來的笨重感、水腫及代謝等問題,身體不舒服了,心裡又怎麼能舒暢呢!?
       而且,現代許多的媽咪對身體形象非常在乎,面對懷孕導致的身體形象改變感到失落與焦慮,如果能多用點心保持自己喜愛的體態,當然會讓自己身心舒暢,在產後恢復的過程中也不會感受到那麼多的挫折與犧牲。
 
(保持活動、健康飲食,需要時補充營養品,讓身體保持一個美好的循環。)
 
5.樂意為懷孕的選擇負責:
       我不是為別人生孩子!不為了先生、不為了婆家,更不為了社會的壓力,而是我想要選擇有個孩子。
       當意識到這件事是有選擇的,而且自己擁有選擇權時,自然也會樂意為自己與寶寶負起責任(孩子的爸也該如此)。當我們願意負起責任,學會不把自己的需要放到他人身上,覺得「應該」由他人來滿足,也就減少很多失望與憤慨。
       當然,這不是指我們必須咬著牙承擔一切的辛苦,需要時我們當然可以尋求他人的幫忙,在尋求協助與獨立自主中取得平衡,是生活的智慧!
 
(懷孕,是一個美麗的「選擇」。)
 
6. 即使忙碌,也願意「自我照顧」:
       身為母親,常常一不小心就忘了「自己」,懷孕的時候想著怎樣對胎兒好,擔心是否不能這樣、不能那樣,小心翼翼的讓孩子平安誕生後,又要開始分身乏術照顧新生兒的日子。
       也許我們暫時沒辦法像以前那般,有很多時間做從前的自己,但請願意關注自己的內在、看見自己的需要,忙碌之餘別忘記照顧自己的身體、不忘經營和寶寶之外的人際關係(例如夫妻關係、朋友關係等),再怎麼樣,也要給自己安排一些屬於「自己」的時間,善待自己是我們對自己應盡的責任!
 
7.重整家庭經驗,覺察-療癒-樂活:
       父母之間的相處或是父母與我們之間的關係,常常在世代間美妙亦或是驚悚的傳承著。
       從體內開始孕育小生命開始,這些生命中的早期經驗與親子關係可能會在不知不覺間浮上準媽咪的腦海、在心頭縈繞著,其實能有意識的去反思與家庭的關係是相當不錯的一件事。當我們願意去看見,便可以讓宿命不一定是宿命,保留美好的部分、修正希望被調整的部分,認真地給我們的下一代更健康的親子關係。
       然而,這個部份有時候單純靠自己調適是蠻有困難的,必要時可以求助「心理諮商」的幫忙,為自我療癒所做的付出絕對會有值回票價的回報!
 
8.保持彈性、隨遇而安:
       懷孕40週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即便做了萬全的準備,難免也會有預料外的突發狀況。所以,除了做好孕期產後的功課、增進問題因應能力外,隨遇而安、讓自己保持面對事物的彈性也是必須的。
 
 
       記得,我們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有個健康快樂的媽咪,才會養出健康快樂的孩子,這也是每個母親最最在乎的事情啊!

 


臺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