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只要你看見我的好/林莉琪 諮商心理師

只要你看見我的好

文/林莉琪  諮商心理師

  今天和往常一般,爸媽又開始爭吵了,自己只能瑟縮在綿被中,希望平靜時刻快快來到,心中的渴望帶自己回到過去美好回憶,一家人一起出遊的快樂和笑聲,爸媽的關係有可能回到過去的甜蜜嗎?心中深切期盼著.....
 
  回到童年,男孩與女孩的養成過程中,女孩被賦予照顧家庭的責任,男孩則被認為長大成家立業後,要一肩扛起家庭生計的重擔。有了孩子後,多數是女人選擇成為全職媽媽,因為大家看到全職爸爸在家照顧幼兒,心中可能會浮現「爸爸為何放下工作?」容易受到外界好奇的眼光和揣測。雖然現在提倡兩性平等,男性與女性都可以請育嬰假,但男性請育嬰假的比例仍然偏低。自古以來,男人被期待的責任角色是在經濟上照顧家庭,故對男性的認可和欣賞標準首要是「工作成就」,如果能兼顧家庭生活和育兒上的照顧,便是新好男人;如果不能也能被體諒。
 
  每個人的特質不同,即使都為男性,仍然有些具強烈的男性特質,有些則多了點女性特質,細膩、敏感,工作上喜歡做跟隨著而不喜歡做領導者,個性溫和而內蘊,溝通內斂而少言。但華人社會中集體的意識型態中,相對強調「成功領導學」,認為男性在職場中有某一個成就或地位,值得被大大嘉許,妻兒在外和別人談論到自己的先生或爸爸時也感覺面上有光。但除了工作成就,男性在家庭照顧和關係中的付出,卻較少被看見和提起。
 
  女人心裡容易落入一個迷思,對男人在家事或生活照顧上期待較少,但對其在外的成就則期待較高。當男人達不到社會中精英標準時,女人容易覺得自己在這婚姻關係中付出較多,認為彼此對家庭的貢獻不對等。加上女人天生口語表達、處理鎖碎事物能力較佳,或許是先天特質,但和華人社會中對男女養成過程的大不同亦息息相關。家庭中對女孩生活照顧的訓練多過於男孩,因為熟練,所以女人在生活上做處理和決策的速度通常較男人快,很容易就成為家庭的領導者。如果男人在工作上沒有位居優秀的領導者地位時,在家中又失去領導者的角色時,男人在家庭中發聲的機會就愈來愈少了。
 
  女人渴望和伴侶進入更深的親密關係,卻感到男人的沈默寡言。夫妻起床開始,就常在對彼此不同的期待中角力。女人會透口語、態度和行為試著提醒對方自己的期待,男人卻可能害怕衝突,而不一定有勇氣開口說出自己真實的想法。女人希望男人朝自己的期待去努力,但想法卻可能侷限了關係的發展。因為男人在情感和生活態度上,其實是豐富,且蘊含許多童心和創意,能帶給家庭許多活潑的啓發、新的方向。
 
  男人常在心中懇切的希望女人,「只要你看見我的好」。工作上的成就,是容易被外界看見的,但除了職場角色外的自己,只有親密關係裡的伴侶才看的見。因為男人不擅長經營關係,很多男人出了社會、結了婚以後,親近的關係只剩親密伴侶和家人。父母很難放下對孩子「望子成龍」的期待,如果連伴侶都只能肯定外在表現的自己,那男人的心就真得是孤獨和寂寞了。
 
  長期的孤單的感受,會讓他們愈來愈沈默寡言和在關係中被邊緣化,想親近伴侶也不知如何表達,常使親密伴侶感覺被冷落或得不到適當的回應,導致關係逐漸惡化,使得男男女女渴望親密關係的滋潤,卻往往在親密關係中被傷害。
 
  所以男人要的不多,只要你看見我的好,我願盡最大的努力回報你的欣賞之愛。

 

 

臺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