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產後憂鬱症以及因應方式/呂佳珍 諮商心理師

產後憂鬱症以及因應方式

文/呂佳珍  諮商心理師

認識產後憂鬱症

  臨床中常見到產後婦女心情低落,有些甚至會惡化成精神疾病;產後憂鬱症的婦女,會沒有原因不由自主地哭泣、非常敏感易怒、變得不信任先生和親友、懷疑別人要害她、與孩子過度連結;有時會極度缺乏自信和安全感,記憶力和專注力下降,也是產後身心衰弱的原因之一。

生產後,媽媽們會因雌激素和甲狀腺激素的下降,容易感覺到疲累、呆滯,而新陳代謝及免疫系統上的變化,也可能導致疲勞和情緒波動,以下為產後憂鬱症12種常見症狀:

1. 食慾不振或吃的很多:吃不下飯,或是特別挑剔食物。

2. 失眠或淺眠:翻來覆去難以入睡,或是睡睡醒醒。

3. 無止盡的疲勞感:明明沒有做什麼,卻還是感覺到疲憊不堪。

4. 性致缺缺:對另一半提不起「性」趣,或總是被動配合,或是非常擔心再度懷孕。

5. 強烈煩躁不安:一點小事就會失去耐性,容易發怒。

6. 缺乏目標、動力:生活頓失目標,連平常喜歡做的事情都喪失興趣。

7. 容易對自我產生沒自信和罪咎感:若不慎被他人責備,容易放大負面情緒。

8. 記憶力變差,或注意力下降,反應變慢。

9. 情緒起伏很大:開心的時間維持短暫,下一秒可能又被憂鬱所籠罩,很敏感,易產生恐慌恐懼情緒,容易生氣。

10. 覺得帶寶寶很煩或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帶寶寶:會懷疑自己,怕自己沒有能力照顧好寶寶,或者突然覺得寶寶是生活中的負擔,出現「被拖累」的想法,沒辦法做自己,不能當新時代的獨立女性…等怨懟的情緒,怨懟丈夫,覺得是別人毀了她的人生等等負面的情緒。

11. 容易牽怒丈夫或親友:例如常會怪罪丈夫,或對親近的人生氣發脾氣。

12. 出現傷害自己或寶寶的想法:當出現把寶寶視為威脅,或是討厭自己的想法時,務必要趕快尋求專業協助。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產後憂鬱

  據統計,大約有5~8成的產後婦女會經歷產後情緒低落,有1~2成的產後婦女會罹患產後憂鬱症,又以第1次生產的產婦最易患病;我們可以透過「愛丁堡產後憂鬱症量表」確認自己的狀況,連結:[連結]

  • 總分小於9分:恭喜~您的身心狀況不錯,請繼續維持。
  • 總分為10~12分:請注意~您目前狀況可能有情緒困擾,建議您與身旁的人多聊聊,給心情一個出口,必要時可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 總分為13分以上:您的身心健康狀況可能需要醫療專業的協助,請找專業醫師協助處理。

  產後坐月子期間正是產後憂鬱症的好發期,建議媽媽們在這個階段多補充睡眠與休息、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適時的發洩情緒、而先生除了做個稱職的「神隊友」之外,也要多多關心太太,讓太太有喘息的時間、親友們除了幫忙照顧孩子外,在提供意見時以「鼓勵」代替「責備」;若發現憂鬱症狀持續兩周以上、或是感覺無法照顧寶寶時,請務必立刻尋求專業資源的協助。

避免產後憂鬱產生小tips

照顧新生兒時可以這樣做:

1. 把握零碎時間休息:如利用孩子睡著的時間趁機休息。

2. 健康飲食:注重營養、避免過甜或過鹹的食物,以及含有咖啡因的飲料。

3. 養成規律:盡量養成規律的哺乳和睡眠時間。

4. 適時發出求救訊號:有時會容易陷入孤立自己的僵局中,放寬心請親友一起幫忙照顧。

5. 適量運動:可以做一些舒緩的運動(如:瑜珈、適合產後婦女的運動)、多曬點太陽。

6. 尋找戰友:和周遭有類似經驗的媽媽們相伴為友,可以彼此分享經驗,互相加油打氣。

還在月子中時可以這樣做:

1.住家環境做好育兒準備:新手爸爸可以先將家中整理成適合育兒的環境,如:廚房準備方便烹調的簡單鍋具、嬰兒床和媽媽的床的距離、小寶貝的遊戲空間、護欄…等,讓媽媽與寶寶回到家後可以很快熟悉和就定位。

2.安排「作息工作表」:可以在月子中就先規劃回家後帶小孩的工作作息時間表,若家中有不同年齡層小孩,可以將不同年齡層小孩的照顧工作納入「作息工作表」中,屆時按表操課,就比較不會手忙腳亂了。

3.養成自己的紓壓技巧:學習一套讓自己感到放鬆的方法,例如:腹式呼吸、正念呼吸法…等,也可以養成書寫日記、唱歌或隨筆塗鴉畫畫的習慣;安排時間時,切記將自己的需求(想要精進的活動、調適身心活動)安排在時間表當中,才不會回到家後,被照顧寶寶的忙碌生活壓垮,而沒有自己休息的時間,這樣會讓產後憂鬱症更加嚴重。

  產後因為身體變化及生活重心改變,較容易感到情緒低落、敏感,這些都是很正常的反應,就算身為「媽媽」,關注自己的需求也是天經地義,記得在感到無助時向信任的親友尋求協助,若狀況已經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也要適時的尋求專業醫療資源喔。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心理健康資訊>孕產期身心調適及憂鬱防治>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