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你/妳的心理健康嗎?SMILE一下吧!/魏子翔 諮商心理師

你/妳的心理健康嗎?SMILE一下吧!

文/魏子翔  諮商心理師

  前些日子某知名網紅宣傳心理健康相關課程引起社會大眾討論,可以觀察到社會大眾對心理健康的關注,需要心理健康資訊的人比你我想像還多。然而,儘管隨著網路與行動載具普及,隨手一查都能獲得豐富的心理健康資訊,但大家可能難以分辨哪些資訊符合自我照顧的需要,或是找不到信任的資訊或求助對象。

  如果你也有這樣的需求,建議可以先從關注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態做起,並在日常生活中以開放但不盲信的態度,從不同具有公信力的平台管道涉獵心理健康資訊,才能摸索出自己需要,以及適合自己的資源來提升心理健康。有什麼客觀的工具可以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態呢?除了常見的簡式健康量表外,衛生福利部也推出「『SMILE』五項原則」,檢視一下自己現階段的心理健康狀態,並且看看如何照顧不同燈色狀態時自己的心理健康吧!

S(Sleep):我可以睡得好,白天精神充足。

M(Mobile):我每週有固定運動習慣,能釋放生活壓力。

I(Interact):我有三五好友,能定期聚會尋求人際支持。

L(Love & Laugh):我時常能從生活中感到愉悅、滿足與被愛。

E(Eat):我三餐正常,吃得下,也吃得健康。

 

以上狀態達到4-5項:綠燈

  現在的你目前並沒有明顯的心理困擾,真的是太好了!在人生路上難免會遇到一些挫折,或是突如其來的不順心,現在的你,可以從預防角度出發,建立並維持良好的心理習慣,積累心理健康資本。

  網路知名平台上有著許多以影片、廣播節目、連載短文、圖文刊物...等形式暢談工作、感情、家庭、人際關係等不同主題的資源分享,亦有專業心理師、針對不同心理議題的探討,這些都是你拓展心理健康知識的好選擇;此外,你也可以尋找與自己最有連結的暖心刊物,增進對自己以及心理健康相關議題的了解;當然你也可以持續或培養自己的運動習慣,保持身心健康唷!

以上狀態達到3-4項:黃燈

  現在的你或多或少受到生活挫折或生命議題的影響。不過,你仍然保有一些能量,可以透過做其他的事情讓自己保有對生活的控制感;現在是黃燈狀態的你,試著增進對自我的覺察與梳整,可以讓自己過得更好喔!

  先找自己可以信任、有足夠時間陪伴你的家人或朋友聊聊,抒發近些日子以來放在心中的一些情緒,他們可以給你一些力量。如果親友無法提供支持,你可以試著撥打諮詢專線,尋求心理諮詢或轉介服務,專線的工作人員可以傾聽你的困擾、陪你說說話。

全國諮詢專線:[連結]

心衛中心諮詢專線:(02)3393-7885,服務時間:上班日 9:00AM-22:00PM

以上狀態達到0-2項:紅燈

  現在的你可能正陷入生活壓力或讓你苦惱的生命議題之中,一定很辛苦也很不好受。內心處在紅燈的你,好難忽略負面感受與想法,可能沒辦法好好的面對身旁的人,也沒辦法好好的生活。現在的你需要被好好的照顧!

  你需要尋找政府認可的合格心理衛生機構及專業心理諮商的協助;如果你因為不了解諮商、有經濟預算…等考量而對踏入諮商有所顧慮,你也可以諮詢你所在地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醫療院所、心理諮商所等尋求免費或平價的心理諮商服務,切記,不是有名心理師師才是好的心理師,能讓自己放心袒露內心困擾的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喔!

臺北市專業心理健康資源:[連結]

  盼大家都能持續培養,並擁有良好的心理健康,在自己的人生航路上安心揚帆,自在順行!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心理健康資訊>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介紹>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