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職場內心小劇場-期待與現實的落差/黃聖然 諮商心理師

職場內心小劇場-期待與現實的落差

文/黃聖然  諮商心理師

  職場壓力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工作佔據我們大部分的時間,以至於職場成為生活重心之一,讓我們不得不面對職場遇到的大小事(例如:人際關係、工作業績、主管要求、同事競爭或合作等),而過去面對問題的方式可能不再適用,使我們得小心翼翼與他人互動,敏感於自己與他人的一舉一動,內心充滿小劇場。
其實內心會有小劇場是正常的,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中,我們不免會有些期待,期待我們做了某些事後,會得到相應的回報,事情會朝向我們所想像的發展(例如:我們期待繳交報告後主管給予支持、期待自己可以達到某些目標等),但往往人心是複雜的,我們希望朝向的方向,有時會背道而馳,期待與現實的落差,容易產生壓力與情緒,影響到身心狀況。
 
職場期待的自我調適
  當我們在職場出現期待的時候,倘若不會產生壓力或不適應,那倒不用處理也無妨,畢竟懷抱期待是人的天性,但如果期待已經影響到工作或生活,我們就必須去思考,如何不被這樣的期待影響,以下有幾個方向可以提供大家參考:
一、練習情緒管理:
當我們因期待落差而有情緒時,我們可以試著先安頓好情緒,再來處理想法。而常見安頓情緒的方法有幾種:

  1. 轉移注意力:暫時將注意轉移到部會讓自己煩惱的想法;
  2. 專注默念數字:將注意放在數1~10,重覆直到情緒穩定;
  3. 心理暗示法:透過語言或想像的方式,改變心理狀態的過程,如:遇到挫折時,告訴自己盡力了,下次會更好!
  4. 蝴蝶擁抱:雙手交叉抱胸,兩手輪流規律輕拍自己,專注於被輕拍的感受。

 
覺察自己的想法
  當我們所期待的事情與現實不符時,我們不免會有各種情緒,可能是不爽、擔心、害怕或焦慮,當安頓好這些不舒服的感受時,可以試著瞭解「我對這件事何以這麼在意」、「何以我會有這樣的情緒」、「發生什麼事情讓我有這種情緒」,以此觀察,增進對自己內心的瞭解,避免一再受到類似情況影響。
  探索內心的期待時,我們需要瞭解,世上沒有人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如:熬夜完成簡報,反覆演練好幾次,但也不保證報告當天能一切如期順利),事實聽起來讓人無力,但儘管如此,學習接受可控與不可控的一切,能使我們變為更有彈性的人,理解就算事與願違,我們仍可用不同心態,面對那些因期待落差而產生的情緒。
  請記住,職場是很容易產生期待的場所,我們常常不自覺地受到這些期待影響,從而產生各式各樣的情緒,這些情緒其實沒有好或壞,而都是真實的感受,因此就算有情緒也沒關係,試著將自己安頓好,學習接受可控和不可控的一切,做自己可以做的事,不對自己苛責,盡力而為,便能降低因期待而產生的職場壓力。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衛教文宣>友善職場/職場人際/工作壓力>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