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諮商室裡的小故事—關係練習題/江琪彬 諮商心理師

諮商室裡的小故事—關係練習題

文/江琪彬  諮商心理師

  聰穎的王小姐求學一路順利,出國進修完成學位後,找到理想的工作;她積極又有企圖心,很快獲得賞識,拔擢至主管職位。感情生活上,她和留學期間認識的男朋友,在眾人的祝福中結婚。王小姐將自己大部份的精力都投入在事業上,懷孕生子的事情暫時不在她的計畫之內,倒是王小姐的先生,享受婚後兩人時光,也盼望能夠升格當奶爸。先生雖然當初很欣賞她活潑、有主見,現在卻覺得,果斷堅持的「主管太太」不再可親。先生常想找機會與她相處、溝通,王小姐卻認為現在是事業衝刺期,只希望先生好好安排他自己的生活。兩人磨擦漸多,先生甚至提出離婚的要求!兩人幾次大吵後,氣惱又挫折的王小姐想起了留學時聽說過的心理諮商,於是,她打了電話預約。她想弄明白:自己的婚姻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個性一向溫和的先生,現在是哪裡不對勁?
 
一、心理諮商是在安全溫暖的環境中,進行自我探索。
  來到諮商室,王小姐頭一次要向一個陌生人講自己的感情事,一時不知如何開始。在雅致整潔的空間裡,心理師先說明了諮商的保密原則和會談的程序,接著在心理師的引導下,王小姐開始能夠安心的傾吐自己在婚姻裡的委屈,她感到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飛逝而過,但是對自己困難的了解才剛剛起頭,於是她決定給自己一段時間,每週來談一次。
 
二、心理諮商是促進心靈成長、幫助人帶來轉化和改變的情境。
  接下來幾次的諮商,王小姐在心理師的關懷和支持下,更加深入的探索內心的疑問:難道婚姻的磨合反而讓他們兩人缺點盡露,他們不適合在一起了嗎?在心理師的回應和提問中,王小姐了解到自己在親密關係中的反應和期待,可能與先生並不相同;心理師也幫助她,反思自己在婚姻關係中的樣貎,如何對先生帶來影響,也就是說,諮商的過程,幫助她看到自己在關係中的樣貌與責任。於是王小姐開始思考,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來挽回婚姻中的感情?還未走入婚姻時,他們兩人都很喜歡去山林小徑散步,或許可以從重新開始這個休閒活動嘗試。
 
三、心理諮商幫助人更瞭解自己,整理出生活目標,探索生命意義
  每一次的諮商,心理師也都會帶著王小姐看看現在的婚姻關係進展的如何了?王小姐也開始學習用「我訊息溝通法」表達自己的感受,同時為自己的感受負責,減少讓先生感到被指責的不平等。另外,心理師的敏銳和包容,幫助王小姐看到,她的婚姻在不知不覺中,也受到自己父母的影響;同樣地,先生也在濳意識中,受到他父母的影響。王小姐一直以來都以好成績和高成就為目標,希望能得到父母的讚賞,這是她靠近所崇拜的父親的方式。先生則是從小在單親家庭長大,這使他從小和母親關係親密,也造就了他「暖男」的個性。一開始的時候,兩人就是受彼此互補的個性相互吸引的。但是進到婚姻,王小姐和先生得必需認識彼此原本不熟悉的那一面。王小姐體會到,經營婚姻關係是需要不斷的去認識和調整,她決定付出心力,珍惜並經營現在這份關係。
 
  看完以上這個小故事,是不是讓你更加認識心理諮商的樣貎和功能?人生難免遭遇挑戰和關卡,當身邊的人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無法幫上忙的時候,與受過專業訓練的心理師進行諮商,在支持性的關係中,從心出發,體驗並創造新的人生可能性!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衛教文宣>自我成長/人際互動>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