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拿走手機就死給你看~ 談青少年的手機使用之親子互動/張可妮 諮商心理師

拿走手機就死給你看~ 談青少年的手機使用之親子互動

文/張可妮  諮商心理師


  我們都很擔心聽到孩子告訴我們「拿走手機就死給你看!」,似乎當孩子講這句話就是他們的大絕招,我們得滿足他所有的需求,不然可能就會帶來可怕的「結果」。雖然心裡覺得似乎不應該這樣,但又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不管是那個階段的孩子(甚至是我們大人)都喜歡拿著手機滑,在手機上有太多有趣好玩、吸引目光的事物等著我們去探索。不過為什麼有些孩子可以控制得住自己玩手機的時間,但有些孩子卻無法,甚至會威脅大人要給他們手機不然就去死呢?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得先去思考:「為什麼孩子需要用這麼激烈的手段來奪回手機的使用權呢?」。我們可以想見使用手機必定有滿足到他內在某些需求與渴望,甚至很核心的內在需求,孩子才會這麼強烈的反抗。然而,根據我在實務現場上的觀察,這類孩子通常不是要「滿足需求」,就是要「逃避痛苦」,或是常兩者都有。


  有關於青少年階段的孩子,我們都知道是有著自我中心、在意他人想法的一群人。他們當然不太會想離開青少年們聚集之地—社交平台或手機遊戲,因為那是他們滿足自己人際需求很重要的地方。然而我們不禁困惑的是,為什麼我們所見的那些孩子,會花那麼長的時間在使用手機,甚至到了成癮的地步?是他內在的人際需求有這麼匱乏嗎?還是他在生活各個面向都有沒有被好好地關注與關心嗎?還是我們沒有提供他需要的足夠照顧與陪伴?還是在學業成就上他有沒法建立良好的自信?還是我們沒有提供機會讓他去發展其他的興趣嗎?其實,這些都是我們需要去探尋的問題所在。這些問題也展現了一件事,就是我們人類的需求是多重且多元的,我們很難只用單一方法或只滿足單一需求,就期待孩子自然地長大。孩子需要花時間陪伴與教育,學習面對挫折與失敗,探索不同領域的興趣,接觸多元多樣的人們,整體的需求才會是能好好地被滿足的,個體也才能夠好好地長大,變成一個健康的人。


  有時孩子會因為在現實世界中遭遇到一些挫折,而逃避到網路世界當中,他藉由可以在線上遊戲中獲得的成就感,進而從網友群體中得到支持,並從虛實相伴的影片中轉移注意力。而當我們剝奪他們使用手機的權利,又沒有理解到他們在逃避些什麼時,他們就會被迫面對那些他們正在逃避的問題,可能是課業、感情或是人際等。此時他們真正需要的是理解與協助,而不是控制與限制。他們處在最在意他人眼光的年紀,但也是內心容易受傷、敏感的時期。


  說來說去,最重要的似乎還是回到了「理解孩子的需求」與「建立關係」。我們得先放下強制與要求,重新去思考孩子內在匱乏的需求是什麼,是我們陪伴的方式不對?還是給予的陪伴不夠多?是他在課業、人際、感情上遇到什麼困難?還是生活當中有趣的事物太少?當我們能夠將眼光轉為去處理孩子內在需求的那些空洞,才有機會真正關心到這些孩子,而非是想要去管控他們。最終我們會從孩子的種種行為,體認到只有「管教約束」而沒有「真誠關心」,是這個年齡最不想要的事。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官網>衛教專區>好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