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抖音世界的美麗與危機…如何陪伴孩子安全的在網路世界中成長/牛慕慈 諮商心理師

抖音世界的美麗與危機…如何陪伴孩子安全的在網路世界中成長

文/牛慕慈  諮商心理師

隨疫情升溫,孩子們被要求宅在家的時間又變長了,然而青少年交友娛樂的需求是不會消失的,當父母習慣使用FB、IG、Youtube交友娛樂時,孩子們已經改用短語音社群「抖音」進行主要娛樂。因為介面簡單、能夠聰明的搜尋個人喜歡的內容,且影片以15秒為主要長度,適合「快世代」的青少年,在2021年底,抖音已經贏過Google、臉書成最大流量網站。
 
許多人以為抖音平台「只有非常年輕的小朋友在用」、「都是膚淺愚蠢的短影片」。相較於其他社群,抖音勝在「真實性」、「生活感」,不是太專業的剪輯、精心的場景,卻是年輕人的口味。許多年輕人也已經成功的藉此建立事業,搭著人流建立自有品牌,收入超越許多頂尖企業執行長。2021年最多人關注的美國抖音網紅即是只有17歲的查莉·達梅利奧(Charli D'Amelio)。她與姐姐20歲的迪西(Dixie D'Amelio)一年即賺進7.56億台幣,新平台的力量著實不容小覷。
 
成功的背後也有許多代價,查莉曾表示她至今不明白為何自己會如此出名。查莉每週都到上千筆攻擊她的外表與體重的仇恨性評論,且加重她原本就有外表、體型、飲食障礙這些方面的困擾。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資料分析抖音的內容,發現其演算法容易使得未成年人不斷觀看有關性、毒品與飲食失調的影片。查莉的例子是冰山一角,在視訊短片裡,視線大量聚焦在臉部與肩頸,原本在真實世界中對自己外表還算滿意的人,突然在鏡頭下感覺自己的許多身體小細節不夠理想,開始不自在了起來。若您的孩子突然飲食習慣改變、或開始關注醫美手術,那就是很大的警訊了!
 
查莉所困擾的飲食失調是什麼呢?是一種讓人飲食習慣失常,對自己的體重和身材產生極大憂慮的疾病,嚴重時可能因厭食或暴食導致營養不良而死亡。通常從青春期開始發生,與不滿意自己的身體外表,通常與完美主義、想被所有人喜愛、認為外表很重要有關,又以年輕女孩最容易發生,也常伴隨有憂鬱與焦慮症。
 
如果父母親想要建立孩子對於身體外貌的正面態度,研究顯示,家庭、同儕、媒體與個性是四個最重要的影響因素。父母可以在家庭當中示範對於身體的正確態度,例如:感激身體的功能、適當的運動健身、營養健康的飲食、對於美麗有多元的看法。陪著孩子建立媒體識讀與反思能力,批判性的思考主流審美觀是否合理?討論外表對於一個人有多重要?對自己的外表滿意嗎?如何可以安全的強化的外貌?邀請孩子去運動健身、健康飲食、接受自己身體的獨特性,都可以建立孩子對於外貌的欣賞與接納。
 
要如何與孩子良好溝通呢?別急著講道理或是發表意見,先以輕鬆的態度跟著孩子一起觀看他喜歡的影片,請孩子說說喜歡哪些題材,其中有哪些有趣的地方?當孩子感覺被接受,才有交流的機會。若孩子是上傳影片的創作者,除肯定他的才華,也要協助他思考對生活可能的影響,讓他理解點擊數不是個人全部的價值、要學習過濾來自各方的評價能力,才不致在虛擬和現實間患得患失。從過程中讓孩子覺得父母是可信賴的對象,未來遇到性、毒品、自殺這些更敏感的議題時,也才能討論。
 
網路世界與孩子的心智都是迅速躍進的,父母多傾聽理解,才能陪伴孩子安全健康的成長!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官網>衛教專區>好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