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面對開學,不再抗拒上學/黃琪涵 諮商心理師

面對開學,不再抗拒上學

文/黃琪涵  諮商心理師

開學即將來臨,正值青少年階段的孩子紛紛哀嚎著,不想面對開學,不想回到被作業、考試淹沒的校園生活,想要無窮無盡地在家放假。沒有寒暑假的家長可能會無意識地回應,「開學了就是要回去上學啊!不認真讀書未來要做什麼…」這句話沒有錯,但是對我們眼前這些正處於開學前憂鬱的少年們而言,很可能會更加落寞、不想面對,甚至引發親子間的衝突。從發展心理學的角度看來,在這些看似無病呻吟的抱怨之下,孩子的心裡是對學業的重視、渴望被理解的孤獨。以下幾件事大人可能覺得沒什麼,對孩子而言光是想像就感到壓力山大,來看看孩子的心裡在想什麼、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1. 開學後,許多事情會排山倒海撲過來

  一旦放假,期末時老師交代的事情常常就會拋到後腦。即便老師講過,聯絡簿、網路群組叮嚀過,還是被遺忘。開學後塵封的記憶被強迫提取出來、面對時,孩子很容易就會崩潰。

  1. 各科老師都來一點,一不小心就超載

  剛開學往往會有一段全校都很忙碌的日子,複習考、進度作業等等,腦袋全然放鬆正要走回軌道的孩子,馬上要接收這麼多資訊與任務,很是需要時間適應、調適壓力,特別是階段轉換的國一、高一生,以及進入備戰狀態的國三及高三生。

  1. 深怕辜負父母的期待

  比起自己有沒有做好,知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很多孩子更在乎「爸媽會不會對我失望」,鮮少說出口的心思,僅體現在外表易怒、沒耐心的言行、對自己的高度要求。然而,他們其實非常在意父母親的想法、看待自己的眼光 。
 
以上只是大多數青少年的共通點,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當我們再多花一點時間去聽聽他們的想法時,會發現到更多不同的煩惱,亦或是更為細膩的思緒。身為與孩子朝夕相處的父母親、師長或親友,只要花一點點時間與力氣,都能成為孩子的重要支持。在此分享幾項開學前的收心操,只要有心陪孩子一起做,你我難不倒。
 

  1. 倒數幾天開始調整作息,娛樂不減少

  作息常是開學後孩子最難調整回來的事情,不如在假期最後幾天就幫助孩子慢慢調整,準時就寢、起床吃早餐,其餘時間孩子仍然可以做他想做的事,規範的建立需要循序漸進,一次要求太多很可能會帶來反彈

  1. 檢視行事曆,一起預備開工、開學的心

  大人要開工,小孩要開學,在各自的崗位上都要向前進。打開聯絡簿或行事曆,一起檢視假期期間有哪些事情還沒做完,接下來的新學期有哪些重要事情,即使只是簡單聊聊,也是在預備自己的心,講過的事情總是會在腦中留下記憶。「陪伴是最重要的元素」,避免對孩子下指令,一起坐下聊聊吧!

  1. 建立新學期的新目標

  無論上一個學期過得如何,接下來都是全新的開始。期待孩子在學校快得快樂、有好的表現,就少不了家長的關心與鼓勵。和孩子一起討論新學期的目標,達成了可以獲得什麼獎賞,在一開始為孩子建立信心與動力,家長也會省掉許多催促、盯孩子學習的力氣
 
常言道,「預防勝於治療」,陪伴孩子成長的路上更是要把這句話帶進生活裡,在每個階段裡、面對所有困難時,「在起點為孩子做好心理準備」絕對比「孩子崩潰後緊急處理」容易,也能避免隨之而來的傷害。親愛的爸爸媽媽、師長,你們在日常生活中給的小小支持,都將成為孩子生命歷程中的大大力量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官網>衛教專區>好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