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永無止盡的自我成長,你累了嗎?/嚴靚 諮商心理師

永無止盡的自我成長,你累了嗎?

文/嚴靚  諮商心理師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樣的時候,每天工作下班已經很累,晚上或假日還要去上各式各樣的課程,舉凡專業進修、心靈成長、健身、瑜珈……等。雖然你可能對這些課程不見得有多大的興趣,但看著身邊的人都在上課,如果自己沒去上,會有種自己跟不上別人的焦慮。
 
所以你不斷地砸下金錢和時間,只為了讓自己能夠繼續前進、變得「更好」,但你真的享受這個過程嗎?在這裡,我想跟大家分享兩個故事。
 
  晨晨是一個學徒,她在大學畢業後花了幾年才探索到自己真正想要走的道路,所以她在成為學徒後,花了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在學習上,即便再累,只要有任何學習的機會她都不願放過。這些經驗的累積讓她在後來的職涯道路上,可以更快地掌握產業界的發展,相較其他同儕更容易脫穎而出。
 
  美麗是一個成功企業人士,她年紀輕輕就爬到高階主管的位置,工作能力備受肯定。除此之外,她也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先生很支持她發展事業,一雙兒女也乖巧聽話,而且她還人如其名,有一個美麗的外貌及苗條的身材,是好多人心目中現代成功女性的完美典範。
 
  聽到這兩位女性的生命故事時,我好奇的問:「妳,是怎麼辦到的?」。
 
  晨晨說,剛開始她還可以仗恃著自己年輕,即便每天都需要熬夜才能完成大量的作業,牙一咬也就撐過去了。可是,時間一長,她的身體開始出狀況。從一開始的長痘痘、亂經,到後來身體爬滿蕁麻疹、經常沒來由地發燒,加上怎麼吃藥都好不了的感冒,最終落得到醫院掛急診打點滴的下場。
 
  美麗聽聞我的疑問,沉思了幾秒,接著抬起低垂的眼眸,淡淡地對我說:「因為我真的、真的很努力。」。在美麗懷著老大時,正值公司忙碌的旺季,當時身為小主管的她,絲毫不敢懈怠,該加的班、該開的會,一個也沒漏掉,就這樣挺著肚子工作直到預產期的前一天。生產後,美麗才剛出月子中心,就按耐不住焦慮的心情,將孩子托給娘家媽媽照顧,趕緊回到自己的工作岡位。先生雖然很支持她的事業,但也不時會抱怨美麗花太少時間陪伴孩子。美麗也明白,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她也盡力在假日或是平常接送孩子上下課時陪伴他們,但下班後仍不時響起的工作電話,以及偶爾瞥見孩子露出的寂寞神情,依然讓她揪心不已。
 
  聽了他們的「成功故事」,我有些感概。在現代社會中,追逐成就似乎成為一個永遠沒有盡頭的漫長道路。身在其中的我們,真的快樂嗎?會不會有那麼一些時候,其實已經好累、好累了,卻不敢停下來呢?
 
  不敢停下來,或許是因為真的好需要這些外在的勳章來榮耀自己、證明自己是有能力、有價值,且值得被愛的。可是滿身勳章的你,有因此感到快樂、滿足嗎?還是依然為自己的不足而感到焦慮呢?
 
  我想,願意正視自我的不足並加以改善,這件事情是相當值得鼓勵的。但在投入自我成長的旅程中,如果你真的很累了,是否可以允許自己稍微停下腳步,休息一下呢?
 
  在休息的過程中,我們可以重新整理自己的行囊,檢視自己擁有的能力,並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那些路,給自己的努力一些肯定及欣賞,讓這些別在身上的勳章,能真正化為滋養自己的養份,然後再帶著更有力量的自己繼續前行。或者,如果你覺得足夠了,也可以就在這裡紮營,好好的享受人生,再等待下一次需要前行的時機。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衛教文宣>性別議題/情感關係>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