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新的一年,從心開始尋回內在安定/黃琪涵 諮商心理師

新的一年,從心開始尋回內在安定

文/黃琪涵  諮商心理師

  年假結束後,正式進入全新的2022年。過去這一年,工作、生活都飽受疫情帶來的影響,許多不在意料之內的事情打亂生活原本的規劃與節奏,人們也被迫接受和改變。如今防疫逐漸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除了遵守防疫措施、安頓對於疫情的擔心,人生還是要繼續向前行。新的一年,不妨從以下五件事開始,穩定生活作息、營造有支持力量的人際關係、關照自己的身心狀態,建立專屬於你的新生活吧!

1. 建立穩定的生活作息

  生活中的睡眠、飲食及運動習慣除了關係到身體健康,對心理狀態更有不容小覷的影響。新的一年試著建立新作息:睡眠時間可以從提早半小時、一小時開始慢慢調整;飲食習慣從三餐定時或減少加工食品攝取,慢慢找到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健康飲食;找一項喜歡、時間可長可短的運動項目,每週至少找三天運動,有些人習慣在一天的開始之前,有人習慣在結束一天工作後,無論如何,只要找到自己的節奏就能慢慢養成習慣。

2. 每週和一位老朋友聯繫

  忙碌的生活中常常使人忘了人際關係的經營,因此每週至少一次,打開通訊軟體找出一位久沒聯絡的朋友,聊聊近況、出去吃頓飯,更新彼此動態,往往能將自己從麻木的生活中暫時抽離,得到紓壓,甚至獲得意外的靈感,解決當前的瓶頸!人是群體生活的族群,人際關係是生活中很重要的支持系統,並非要刻意維繫所有關係,只是疲憊的時候別忘了,自己並不孤單。

3. 報名一堂線上課程

  疫情來襲的日子,凍結了大多數的實體娛樂活動、進修課程,無遠弗屆的網路成了超級幫手,市面上推出各式各樣的線上課程,從知識性課程、手工及藝術創作、甚至到運動課程都能透過螢幕學習。新的一年,打開心中那張寫著許多想學卻沒時間沒機會的清單,選一項來體驗線上課程吧!省下車馬費又能打敗懶惰的人性,學習新知豐富知性美。

4. 挑戰一件沒試過的事

  近年來常常聽到人家說「踏出舒適圈」,從心理角度來看,當一個人勇敢挑戰一件沒嘗試過的事時,除了克服當下的恐懼,也往往擴展了心裡的彈性。這樣的經驗會自然而然地擴展到日常生活中面對其他人、事、物的態度與方式。新的一年給自己一個機會做點新的嘗試吧!當你相信自己,加注耐心與毅力,肯定能夠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5. 每天留一段獨處時間給自己

  現代社會裡多數人的生活都是被時間追趕的狀態,到了夜裡好不容易能夠喘口氣時,卻又捨不得放下手機,看著社群網絡裡滿載的資訊,看似不用動腦,卻無法讓自己的腦袋與心靈真正放鬆。試著,每天空出一段小小的時間,放下手機、沖杯咖啡、播放輕音樂或是單純地躺在床上,靜靜的跟自己在一起,然後寫下今天值得紀錄或是感謝的三件事。在這樣的沉澱裡,將自己帶回最單純的狀態,才能減少被外在環境的影響,更加安穩地邁向未來。
 
  一步一步的微小練習,慢慢培養出身心健康的新生活和內在的正向能量,面對生活中的難題,你將不再慌亂。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衛教文宣>性別議題/情感關係>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