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侵犯與性別/黃立雯 諮商心理師

侵犯與性別

文/黃立雯  諮商心理師

  當人覺得自己的想法、感受、物理界線(人際距離)、生理感受、情緒被侵犯時,會有不舒服的感覺,例如:靠你太近了、無視本人意願卻被同學推舉為班長、看到暴露狂等等,這些都可能引發被侵犯的感受。而當你侵犯到別人的想法、感受、人際距離(界線)、生理感受等,造成他人的不舒服,這樣你就可能會被他人討厭,因為人人都不喜歡不舒服的感受。
 
  身為心理師的我,對於感受是特別敏感的,我曾經接觸一個自閉症合併智能障礙的個案,雖然年紀已成年,但心智仍像小孩,且對性別意識並不清楚,當我前往家訪時,他總是穿著內褲躺在床上,不時就會露出生殖器,對於身為女性心理師的我,腦袋裡雖然知道他的心智未成熟非有意這樣做,但看到成人男性露出生殖器,還是有種被侵犯的不舒服感。
 
  同志議題我想也是如此,許多恐同、反同者無法接受同志族群,很大的因素源自於覺得自己的想法、感受甚至是價值觀被侵犯。因為想法和感受是主觀的,加上社會文化普遍是異性戀為主,以至於光是想像男男、女女在一起,反同的族群可能就會感覺不舒服,而同志族群則原本就喜歡同性對象,他們的價值觀、想法與感受與異性戀不同,立場和價值觀不同卻卡在同一個議題上,當然雙方都會有被侵犯的不舒服感受。
 
  想法與感受本身並沒有對錯,就像是用不同視角和觀點來拍攝一部影片,即使是同一個素材,呈現的故事與剪輯的觀點不同,他們所傳遞給大眾的角度就會大相逕庭。當不理解對方的脈絡與生命故事時,人就會很容易因為不理解而排斥,而我也在學習著不被世俗框架的去接觸和理解每個性別的個體。除了同志族群外,其實還有雙性戀、變性的性別分類,我曾輔導過男跨女的案主,個案其實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但學校場域的文化卻隱約的排斥著他的想法,這個環境的文化把一個人變成了個案。多元性別是否在傳統的社會框架下也是如此呢?女孩子手牽手一起去廁所很常見,但轉換性別角色變成男孩做同樣的事,就會被說「很娘」,這個社會為性別打造了一個性別刻板印象,好像女孩就應該是怎麼樣,男孩就應該是如何,這些性別刻板印象卻束縛住了許多有男孩特質的女孩、有女孩特質的男孩。
 
   身為一位性別友善心理師,身邊也有多元性別LGBT的朋友,但過去仍然問過這些朋友一些蠢問題,例如:為何會喜歡同性的對象?但反思我自身,我是以自己的性別意識與角度出發,所以不理解而詢問著。剛剛的問題曾聽過不同的答案,例如:看到同性對象會有性衝動、之前也喜歡過異性但和同性卻能交往下去、只是我剛好喜歡的人是相同性別罷了等等的回答,而在這些接觸和相處過程中,我也逐漸感到自在,能再在朋友跟我出櫃時,漸漸不感到驚訝。因為認識的是這個「人」,而不再是她/他的性傾向或生理性別。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衛教文宣>性別議題/情感關係>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