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感情中有多少原諒,就累積多少委屈/許嬰寧 諮商心理師

感情中有多少原諒,就累積多少委屈

文/許嬰寧  諮商心理師

  「他怎麼又這樣?」
  「他上次不是也有類似狀況?」
  「你又原諒他了喔?」
 
  有些人在感情當中,經常擔任那個原諒的人,可能因為很愛對方、因為捨不得長時間的感情、因為不甘心自己的付出,或者是因為相信對方不是故意的。所以在被傷害的時候,傾向選擇原諒,原諒不外乎是希望可以將傷害降低,希望自己的原諒可以換來更好的結果、更堅定的感情。
 
  可是,感情的經營不該是建立在一次次的原諒上。
 
  選擇原諒的人,通常是因為找不到更好的另一個辦法,如果不原諒,勢必感情必須終止,而終止一段感情的代價可能更大,所以不得不讓自己暫時放下,尋求和解。
 
  但是原諒的背後,委屈其實已經在偷偷累積。
 
  也並不是完全不能「原諒」,只是在原諒前,必須先釐清:
一、為什麼原諒?
  仔細問問自己為什麼想要原諒,為什麼「又原諒」,千萬不要因為「不甘心」或是「捨不得」而這麼做。如果不能確定原諒之後事情可以有所改善,那麼你所捨不得的關係,只是一個未爆彈。
 
二、原諒的代價是什麼?
  原諒一定有代價,或許比繼續爭執、吵到分開的代價小一點,但依然有代價,代價就是你心裡的疙瘩,你未來需要面對的不安感和面對這些感受所花費的時間,這些都需要仔細思量。
 
三、傷害是否已經溝通清楚?
  原諒只是一個結果,而原本的傷害才是關鍵,不要直接跳到原諒,而忽略了傷害本身仍然需要疏通,你需要表達你的感受,並了解對方行為的模式和動機,即使討論是痛苦的,卻是必要的。
 
四、對於未來的規劃?
  為了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對於未來也需要規劃配套和處理方法,才能讓原諒是有意義的,才能在受損的關係上面找到一個再出發的信任感,不要讓對方單純的被原諒,而應該要讓對方了解他可以調整的地方。
 
五、委屈是否可以消化?
  消化委屈有很多種方法,對方可能會給予更親密的舉動、更多的言語示好、更細膩的關係來協助你消化,你也可以透過和其他人談心的方式來消化。總之,委屈的感受千萬不能壓抑,也不能忽視自己心中的難受。
 
  一段有愛的關係,談原諒比談分開容易,但傷害卻是長期的,不要把短暫的出口當作解決之道,長期的規劃才能保全雙方的心靈,讓彼此的關係更加長久、健康。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衛教文宣>性別議題/情感關係>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