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道別,是一次次的修煉/柯幸如 諮商心理師

道別,是一次次的修煉

文/柯幸如  諮商心理師

  「我們上禮拜還一起去旅行啊,他怎麼說變就變?」
  「我們的感情已經觸礁許久,根本是陌生人,但我不知道該如何結束……」
  「原本一直以為自己是唯一,但沒想到自己竟然是第三者……」
 
  不管是哪一種人際關係,我們總會遇到類似的情況,一段關係走著走著就結束了,一些好重要的人不論是否願意,也都漸漸的從生命中淡出,縱使知道每一段關係都無法勉強,也無法強迫任何人駐足在自己的生命中,但這些佔據生命好大一部分的人與回憶,好聚好散談何容易。面對關係的失落與結束,這樣的轉變往往會帶給我們很大的身心衝擊,而如何道別關係以及因應這些轉變,便會是這個階段很重要的課題。
 
照顧自己
  不論是主動結束關係者,或是被分手者,當一段關係真的漸漸走向結束時,我們可能會出現多種不同的情緒,例如焦慮、慌張、罪惡感、愧疚感;習慣的日常也可能出現許多不同的轉變,睡眠或許會受到影響、食慾不振,對生活也可能感到失去動力及重心。這時,我們試著給自己多一點的允許,想哭就讓自己好好哭、找人一起哭;想吃點好吃的食物撫慰自己,熱量的事等之後再說、練習五感撫慰,多關注自己的身心變化……。在接受結束或試圖扭轉關係之前,我們總要先安頓好自己,讓自己有力氣去面對。
 
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
其次,是練習先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與自己對話。面對關係的失落與結束,很多時候我們總想立刻知道「為什麼」,為什麼他會這樣、為什麼我比不過他……,卻也在每次找原因的過程中感到挫敗、讓自己更加的混亂。相反的,我們可以試著問問自己目前的狀態是什麼?情緒與生活受到影響的部份是什麼?想要探究原因、知道答案的意圖下,是否還有隱藏的其他心情、感受?自己現在是想接受關係結束,還是還想做點什麼扭轉局面,這些問題,都能讓我們聚焦於自己,而當焦點是著重在自己時,我們就有機會去理解「我怎麼了、我要什麼、我希望怎麼樣」。
 
好好地說、好好道別
  若將自己安頓好,也知道自己對這段關係的定位後,最後,就是能將這些想法、目標好好的告訴對方。感情的開始是兩個人共同參與,結束也該是兩個人共同面對,雙方能夠面對面傳達對關係的想法、感受,也才能好好祝福彼此的未來;但若有一方拒絕見面,透過文字或電話的溝通,也遠比什麼都不說或直接消失來的適切。
 
  縱使如此,關係的結束不見得透過一次的道別就會有結果,每次的道別就宛如一次次的修行一樣,會有許多起起伏伏、來來回回的歷程,而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在每次的起伏中,練習更貼近自己,並把關係好好的釐清、整理、放下然後繼續前進。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衛教文宣>性別議題/情感關係>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