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優雅老去–如何面對伴隨年老而來的諸多失落/龔頌美 諮商心理師

優雅老去–如何面對伴隨年老而來的諸多失落

文/龔頌美  諮商心理師

聽到「優雅老去」你想到了什麼?對自己人生的晚景又有什麼樣的想像呢?


所謂人有五老,就是勇敢面對老之將至的事實,開始為「年老」做準備。包括「老伴」不只是配偶,而是泛指有相同興趣,能夠互相陪伴,一同老去的朋友。「老友」不只是認識很久的老朋友,鼓勵大家廣結善緣認識新朋友。「老本」要懂得理財規劃,為自己安排退休後的金錢開支。「老趣」培養有眾樂樂的興趣,和獨樂樂的興趣。「老健」維繫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慣。


為老年生活做了各項規劃,期待這些準備能讓「老」以「漸進式」的方式到來,但真能如此嗎?在真實的人生場景,「病」和「死」常在我們無預警的情況下發生。我們「生」活得很精彩,也「老」得很優雅,然而,當生命的進程走到「病」和「死」時,我們依然要面對「失落」。甚至,在我們自己優雅地慢慢老去時,身邊親友在面臨「病」和「死」的時候,我們同樣會感到失落與悲傷。


在生理上,我們的身體在二十五歲之後就開始老化,剛開始很緩慢,察覺不出來,我們依然過著「匪類」的生活。當生活的某個層面發生狀況,我們還是繼續用意志力去撐,直到有一天,哪一天?每個人的那一天都不一樣,我是一直到幾年前生了一場大病才意識到「老」已經靠近我,但事實上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老」,今天比昨天「老」,這個小時比上一個小時「老」,這是不爭的事實。儘管我們可以說:「我們擁有一顆年輕的心和積極樂觀的生活」,但我們還是無法阻止大自然的定律「我們每一天都在老」。


當身體器官因年老而退化或因疾病而衰敗,隨之而來的是生活上許多層面的改變和失落。許多以往經常從事的活動,現在只能望之興嘆;許多以往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做到的事,現在已無力為之;許多日常生活中原本可以自行打理的事情,現在都必須倚賴他人的協助才能完成。這些對外在事物的失控,事實上是對身體已經無法配合意志而行為,因此讓人感到傷感。


老化與疾病不止讓身體出現疼痛與不適,也讓心情出現焦慮、沮喪、憤怒、憂鬱……等不舒服的情緒,這些都是我們在生病時會出現的正常現象。此時,身邊如果有對於我們所罹患的疾病有所了解的,又能傾聽、同理、接納我們的情緒的親友(若沒有適合的親友也可以找諮商心理師)。陪伴我們去經歷整個病程的起伏變化,將有助於我們去接納因身體病痛而產生的負向情緒,接納身體因病痛所帶來的不尋常變化,接納因身體的不尋常變化所造成生活型態的改變,進而接納老化與病痛本身。這樣的接納不僅有助於醫療與照護工作順利進行,更能讓我們在心理上有安適的狀態。


繪本《失落的一角》故事中的主角因為自己缺了一角,而不斷努力尋找讓自己圓滿的的那一角,歷經重重挫折,後來真的成功變成一個完整的圓,但同時也發現失去很多自己原本失落一角時能擁有的東西,最後決定放下那一角,重新做回自己,做回那個有缺憾但是真實的自己。或許失落本為生命無可避免的一部分,每段歷程都會有各自的失落,特別是年紀越大越會覺得經歷的失落很多。外在客觀性的失落像是退休後收入減少、親友過世、身體的老化衰退,幾乎是必然發生的,而內在感受性的失落則更多是源於一個人如何看待失落。將失落當成生命的一部分,當成生命的必然,如實接納,才能夠真正的優雅。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官網>衛教專區>好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