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會訊息】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針對不當性侵害言論及侵害心理師專業行為之回應

針對網路有非心理諮商專業人員以臉書粉絲專頁形式,招收受性侵、創傷或各項議題個案之收費晤談一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以下稱全聯會)提醒全國民眾:如有心理健康議題之諮商需求應尋求領有國家專業證照諮商心理師協助,以獲得受衛福部認定的專業服務。

日前有非心理諮商專業人員透過臉書粉絲專頁發表性侵害不當言論,對於性侵害充滿謬誤之言論,譴責女性穿著會引起男性的「動物性」而遭致性侵。諮商全聯會黃雅羚理事長表示,此番言論並無專業學理依據,亦與實務經驗背道而馳,性侵害的發生與女性的穿著無關,女性本來就擁有選擇自身服裝的自由,無論選擇怎樣的服裝,都不該成為被性侵害的理由。該粉專的言論可能致使有類似經驗的女性陷入自責的深淵,無益於性侵害後創傷的復原,反而可能因此產生更多憂鬱情緒,造成二次傷害。

另外,以個人工作室名義招收受性侵或創傷等有心理需求之民眾,以「抒發情緒」或「晤談」之名義進行收費並處理相關個案之情緒議題,且該位粉專經營者並非心理諮商專業人員,未經正規心理諮商專業訓練、取得國家高考心理師證照即從事相關業務,已然有違反心理師法之虞,而於網路公開發表此番不適言論,亦可能導致有相似經驗者怯於求助,實在是傷害民眾的權益與福祉,更是有損民眾對心理諮商專業之信任與形象。

全聯會林上能秘書長呼籲,民眾如果遭遇生活困難或人際議題而產生創傷、憂鬱或焦慮等情緒困擾時,應尋求專業心理衛生資源的協助,才能獲得適當的處理。民眾可自行前往當地醫院身心科或診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心理諮商所與心理治療所,或可致電地方衛生局洽詢相關資源,專業人員均會非常樂意提供協助。由於處理重大的情緒困擾需要相當多的心理專業知能,非專業人員處理不慎可能會使原本的情緒困擾加劇,特別是處於困擾之中的民眾都處於情緒較為脆弱的狀態,更可能受到不利影響,且對方若有其他違法之行為也較難獲得協助與申訴管道,因此民眾在挑選相關資源時更需小心。

全聯會公共政策與法務委員陳劭旻也強烈呼籲,未持有國家高考心理師證照之助人工作者在面對到有情緒議題的個案時應該量力而為,若超過自身訓練與處理能力之範疇,應協助個案轉介至適當之專業資源,特別是如性侵、自殺、精神疾患等嚴重情緒困擾之個案,助人者更應如此維護個案權益,否則恐違反《心理師法》第42條以非心理師身分執行心理師的業務之規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金,請切勿以身試法。

全文轉載自 https://www.facebook.com/tcpu.fb/posts/188354846147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