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2023職場回顧:擺脫慢性壓力,活出更有品質的2024/魏子翔 諮商心理師

2023職場回顧:擺脫慢性壓力,活出更有品質的2024

文/魏子翔  諮商心理師

  2023年即將結束,此時此刻正是反思今年工作狀態的最佳時機。這一年,你的辛勤努力是否得到自己或他人的充分肯定?你卓越的能力是否受到公司重用與賞識?在工作中,你開心嗎?是否擁有相同工作價值、能一起打拼的好同事呢?如果上述問題的答案都是「Yes」,我很替你開心;但如果是「No」,也可以好好重新評估工作現況。

這份工作適合我嗎?

  人的一生中,至少有四成以上的時間在工作,因此在職場中維持愉悅和意義是相當重要的。即便是最理想的工作,仍可能存在令人不悅或壓力的因素。我們應時刻保持警覺,善於分辨這些因素,並適時調整,以免它們對我們產生持續、累積的負面影響,進而影響身心健康。那麼,在職場中,有哪些常見的慢性壓力呢?Chris Bailey在2023年整理了工作中常見的六個慢性壓力源頭:

1.工作量

  每天處理的工作量是否超出正常範圍?如果持續加班是常態,那麼就可能需要好好調整,以免不堪負荷。

2.工作自主權

  每個人都有自主的需要,因此在工作中擁有足夠的資源和自由度,有助於提升工作滿意度,甚至有意想不到的工作產出。如果沒什麼自主權,長久下來也會因為沒能發揮創造力,而導致自我價值感低落。

3.工作報酬

  所謂的報酬,並不僅僅是薪水獎金這類的物質層面,還包括是否能透過工作獲得他人的認可,或是透過工作滿足自己內在的意義價值;如果報酬與工作投入落差太大,長久下來也會引發自我懷疑,也讓人難以追求更好的生活。

4.工作環境

  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助於順暢的溝通和合作。如果長期處於一個充滿衝突、虛假和平的團隊中,心態也會變得不健康。

5.職場公平性

  每個人都渴望自己的努力可以被看見,也希望自己為獲得應有的報酬待遇;當工作環境是公平、同工同酬的,我們便不容易「習得無助」,也更願意努力工作。

6.工作價值觀

  一個工作要做的長久,也需要我們認同公司的價值觀與文化,如果自己不認同、甚至與自己的價值觀背道而馳,就算薪水獎金再高,都會漸漸感到抗拒,覺得毫無意義,也很難投入其中而身心俱疲。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呢?

  人生不只有工作,但工作牽涉到我們對生活的期許與價值觀的塑造。如果能仔細評估上述的六大因素,除了能找出工作上造成困擾的慢性壓力來源以外,也可以深入探索自己對於工作與生活的真正需求,幫助我們活出更具意義、滿足的人生。

當然,當我們發現職場問題難以解決時,離職真的也是一個很好的選項;然而,在做出這個重大決定之前,一定要深思熟慮,離開是否能解決問題?下一份工作是否真的能更符合我們對工作職場的期待?離職,不能僅是為了逃離當下的困境,否則我們很可能會帶著問題離開,到了新環境,還是遇到相似的難題。

  這個世界上並不存在完美的工作,即便是最理想的職位,依然會面臨重複、乏味、瑣碎和不喜歡的事務;然而,正是這些挑戰讓我們成長,學會面對不同的困難,培養耐心和堅持。工作的本質就是承擔,當我們能夠承擔越多,代表我們的能力越強,也更具成熟度;透過工作所獲得的成長,也為我們的人生帶來好處,幫助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2024即將到來,讓我們帶著對這一年工作壓力的反思,迎接新一年的到來,明年,希望我們都可以在職場中找到更多快樂與滿足,成就更好的自己!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心理健康資訊>友善職場/職場人際/工作壓力>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