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工作壓力停看聽,遠離職場PUA。/柯俞安 諮商心理師

工作壓力停看聽,遠離職場PUA。

文/柯俞安  諮商心理師

  你是否曾經有一段時間,覺得自己情緒低落、有氣無力,每天早上醒來,想到即將遇到的主管、同事,就累得不想出門;晚上回家,看著空蕩蕩的房間,想到自己工作這麼努力,生活卻過得並不好、不知為何而忙,不禁流下眼淚。無論你是剛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還是累積一定年資的資深工作者,都有可能承擔過載的工作壓力,然而有一種壓力,很難對人抱怨訴苦,那就是職場PUA。 

  「你連這個都做不好,我怎麼敢把其他事情交給你?」

  「大家幫了你這麼多忙,你要認真回報才行知道吼。」

  「這麼簡單的事情,難道還需要我一步一步教你嗎?」

  你有沒有想過,這些不好的感受,是因為別人不斷貶低而感覺到不好,抑或者自己真的有所不足?

職場也會出現PUA

  PUA,指的是Pick Up Artist,原本用來描述在情場上透過各種心理操控技巧,達成約會目的的搭訕藝術家,後來衍伸為利用權力不對等、資訊不透明等方式,塑造一種讓對方恐懼害怕,又難以離開的關係。例如有些主管透過情緒勒索、批評、羞辱、降低自尊等方式,讓員工認為自己甚麼都不會,必須聽命行事,更加順從。

  職場PUA不僅否定一個人在工作上的付出和努力,也否定一個人的人格特質,對事又對人,讓人無所適從,分不清楚可以怎麼調整。在決定下一步究竟要離職還是留在原工作之前,你可以試試「停、看、聽」三個步驟,幫助自己沉澱一下:

【停,停止自我批評。】

  能做到自我省思、追求自我成長與進步,是很好的特質。但若這些省思進化到自我批評、覺得自己很糟糕、甚麼事情都做不好,那就不值得了。當身邊的主管、上司、客戶不斷幫你打分數,要求業績與表現時,請記得人生起起落落本來就是正常的。適時地放過自己,停止自我批評。

【看,看見自己的不舒服。】

  有時候職場真如戰場,少抱怨一句,擔心工作量過大會「能者過勞」;多抱怨一句,又忌諱別人怎麼看自己,會不會是自己能力不夠好。在爾虞我詐之餘,請記得看見自己的不舒服。我們不必把脆弱的一面如實呈現給職場其他人知道,但當回到家中獨處時,你可以承認自己累了、想休息了、受不了了,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不舒服。

【聽,聽聽第三方客觀描述。】

  也許你的主管和你自己都帶有情緒評論工作,可以尋求第三方客觀立場的建議。這個第三方最好是相同產業背景,但又不是坐隔壁的同事(因為同事可能有利害關係)。聽聽他們在工作上如何應對進退,並了解在業界中這些要求究竟合不合理,也許我們真的需要調整更有效率的工作方法,也或許是主管太過分,強人所難。

永遠允許自己感到疲累、允許自己休息

  有些職場上的困擾可能沒辦法馬上消失或解決,需要花時間慢慢蒐集資訊、培養能力。揹著這些東西一直走、一直走,覺得越來越累,覺得越來越辛苦,是很正常的。如果真的拿不動了,暫時放下來,休息夠了再拿起來,也沒有關係。

  給自己一個心理空間,停一停、看一看、聽一聽,讓那些很重的東西,有個地方稍微放一下。等你準備好了,隨時可以繼續向前走。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心理健康資訊>友善職場/職場人際/工作壓力>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