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不喝雞湯,填飽心靈的飢餓來自於真實的理解/郭溥 諮商心理師

不喝雞湯,填飽心靈的飢餓來自於真實的理解

文/郭溥  諮商心理師

心靈雞湯真的營養了心靈嗎?

  心靈雞湯與心理勵志類的書籍玲瑯滿目,不免俗地有機會成為我們在面對心靈飢餓時的精神糧食。

閱讀這些雞湯語錄或書籍,是否會讓心理變得健康?如何與幸福和快樂靠得更近,一直以來都是人們走進諮商室的大哉問,我們或許都曾經在這類的雞湯文中搜尋過答案。在閱讀心靈雞湯類的書籍時,有時會感受到照顧與支持,但有時卻反而感受到貶抑與痛苦----甚至近年提及雞湯文時,比起討論對心理健康的正向影響,更多的是討論心靈雞湯帶有的毒性,甚至充滿了曲解。

心靈雞湯可能是毒藥?

  心靈雞湯的毒性,其原因不是在於書寫者懷抱著惡意,而是心靈雞湯或語錄來自於書寫者的經驗,每個人的經驗都是獨一無二,就彷彿個人的鞋子一般,難以適切地貼合到每個人身上。人活著本就是一項艱鉅且獨一無二的任務,為了能夠順利地活著,這些負面情緒如生活中的焦慮,常常被當成避之唯恐不及的小怪物。如同在脆弱無力的時候,會將希望寄託給一段神奇的話語觀點,希望它能夠拯救我們離開深淵,彷彿離負面情緒越遠,離幸福與快樂就越近。

  心靈雞湯語錄的內容,正是對內心不安的投射。希望有一個足夠有經驗、理解自己的人,講出一句足以被仰賴的話語,帶領我們走向不熟悉的彼岸;然而,如果僅只是仰賴他人及外在,忽略本身的焦慮,沒有好好被處理,反而越長越大變成一頭追趕我們的怪物。我們可以選擇不要透過心靈雞湯、著急地驅趕生活中的煩惱,而是透過這些煩惱靠近線索,理解自己正在為何而焦慮,唯有了解自己的感受與定義,才有機會真的遇見心中的那位智者。

我們都有能力為自己熬煮有營養的雞湯

  人難免會因為生活的困境而陷入迷惘,當窘迫靠得愈近,愈希望有一個「英雄」出現,為我們帶來變得快樂與幸福的契機;面對生命的困境,我們可能需要一些陪伴與指引,每個人都有能力,足以成為自己的「英雄」,願意靠近理解自己,為慌亂的生活拋出一句充滿智慧的話語;而那一句話語,才足以填飽我們飢餓的心靈。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心理健康資訊>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介紹>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