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親友憂鬱怎麼辦?憂鬱症患者陪伴指南/盧美妏 諮商心理師

親友憂鬱怎麼辦?憂鬱症患者陪伴指南

文/盧美妏  諮商心理師

 「身邊的人得憂鬱症怎麼辦?」身為心理師,我常被人問這個問題。

  他們擔心深愛的親友,在憂鬱情緒的影響下,做出一些讓人傷心的決定;也擔心自己無法照顧好親友,沒有即時的支持陪伴。

  親友得了憂鬱症,身邊的人可以怎麼做?

  以下幾點建議供大家參考:

  1.照顧好自己

憂鬱症或其他精神疾患,都是長期抗戰,成因並非單一存在,痊癒也不是一蹴可幾,所以請先照顧好自己,才有力氣照顧當事人。自我照顧包含:

  (1)穩定原有的生活狀態和節奏。

  (2)設定界線:正視內心的需求和感受,用適當的方式表達出你的感受和協助需求。

  (3)休假時間:照顧是長期的,適度的休息,讓自己身心恢復平衡狀態。

   2.專業的事,交給專業

你不是醫師,也不是心理師,即便是,也須避免多重角色,專業的事,交給專業的來。醫師能提供專業的醫療診斷、藥物輔助,心理師能協助當事人整理並應對情緒,身邊的人做好陪伴、傾聽,為當事人創造能自在表達的空間,避免指導、講道理,也別嘗試改變對方,陪伴當事人尋求專業協助,並支持他參與及配合療程,這是親友能做到最重要的事,也是專業人士無可替代你的部分,不要當他的心理師!

  3.調整對當事人的期待

「期待變好」是人之常情,只是對憂鬱症患者來說,他自己也想變好,但礙於疾病影響可能心有餘而力不足,這時身邊人的期待,只會造成當事人更大的壓力,一方面會因無法回應期待而感到無力挫敗,另一方面也會對支持自己的親友感到抱歉,這些沮喪和自責,可能會加重病情。親友們也不要因為當事人還沒「變好」而自責,因此懷疑自己陪伴的品質,或是不允許自己開心快樂;請記得,這是長期抗戰,照顧好身心狀態,才能成為當事人的後盾,支持、傾聽,給當事人時間空間,就是最好的陪伴了。

  4.了解憂鬱症、心理疾患知識

前面的建議,幾乎都是「少做」,但面對我們親愛的親友,若真的很想做些什麼,該怎麼做呢?你可以花點時間了解憂鬱症的相關知識,許多書籍、專家撰寫的文章,都對憂鬱症有完整且清晰的介紹。

  關心則亂,患者身邊的親友常因為擔心,而做了許多的努力付出;對憂鬱症患者來說,穩定、長期持續的陪伴才是關鍵,也是最珍貴的「協助」,如果你願意成為這樣的支持者,是當事人最大的幸運。

 

本篇文章為公會與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之專欄文章
刊載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心理健康資訊>憂鬱症議題/自殺防治議題>專題文章